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格局!2025年,你將看到虹口這方面的變化→

2022年01月21日16:31 |
小字號

虹口區在日前發布的《虹口區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中提出,“十四五”時期全區科技創新將以數字經濟創新高地建設為核心,通過“集聚優質科創要素、培育新興產業集群、賦能北外灘開發、支撐高品質生活、構建活力型創新生態”,著力打造數字科創總部經濟承載區、金融科技融合發展先行區、高端專業服務業集聚區和全球科技創新雙循環鏈接平台,形成“一高三區一平台”的科創新格局。

“一高三區一平台”

五方面重點任務

《規劃》聚焦“一高三區一平台”發展目標,圍繞匯聚科創要素、集聚科創主體、培育創新集群、活躍創新生態、深化創新協同等提出了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拓展提升創新載體空間能級,促進產業錯位融合發展。虹口將以“都市型創新”和“嵌入式集聚”為路徑,依托南中北三大功能區建設,打造一批產業定位清晰、產出貢獻突出、能級示范顯著的高品質特色園區,培育一批國際化、智慧化、融合化的創新創業生態社區,最大程度調動和釋放區域的創新動力和創造活力。重點打造北外灘都市發展新標杆、中部活力區和北部中環科創集聚帶。

北中環科創綜合體項目效果圖

打造北外灘數字科創總部經濟承載區,帶動區域數字經濟產業發展。圍繞經濟數字化、生活數字化、治理數字化以及區域數字產業發展需求,發揮北外灘區位、金融、產業優勢,以“五型經濟”為重點,促進數據資源高效利用,集聚數字融合賦能企業,發展具有虹口特色的數字經濟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打造數字產業集群,成為中國數字科創總部經濟新地標。

打造金融科技融合發展先行區,構建金融科技產業生態。以科技金融為先導,匯聚金融資本和技術要素,加大金融與科技的深度融合,搭建金融科技功能性創新平台,提升金融科技園區能級,優化科技金融生態,賦能金融產業發展。

打造高端專業服務業集聚區,培育高質量創新服務集群。全力打響“在虹口,為全球”的專業服務品牌,吸引和培育更多具有跨國影響力的全球頂級服務商,加快發展商務服務業和科技服務業。

搭建全球科創雙循環鏈接平台,推進技術轉移和成果轉化。健全以市場為導向的科創要素配置機制,打造一批鏈接國際國內科技創新的功能型樞紐平台,促進產學研協同創新,深化軍民融合創新,增強國內外優質科技創新要素利用能力。

2025年

全面增強“四個力”

虹口力爭到 2025 年,在科技創新方面全面增強“四個力”。

全球科創資源配置能力,以北外灘全面開發建設為依托,進一步匯聚全球高端人才、技術、資本、數據等科創要素。

新興產業集群培育能力,涌現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落地一批前沿新興技術的應用場景和產業集群。

科技支撐城市發展的能力,科技創新支撐北外灘建設開發和城市更新的能力明顯提升。

區域創新生態系統活力,科創政策體系進一步健全,科創文化氛圍更加濃郁,對科創資源的吸引力明顯增強。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