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送“苗”上門,即到即種!寶山打造10分鐘“暖心疫苗圈”

2022年01月21日16:13 |
小字號

春節將至,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是當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阻斷疫情傳播的有效手段。近日,寶山區各街鎮不斷開展“花式服務”,隻為筑牢社區免疫屏障。

向前一步,打造10分鐘“暖心疫苗圈”

“家門口就能打疫苗,下了班過來打針正好,非常方便”“打完疫苗,安心回家過年啊,哈哈哈”

“三九嚴寒”,外頭寒風凜冽,遍布友誼路街道轄區的10分鐘暖心疫苗圈裡卻暖意融融。

設點、流動車、夜場……三四十處疫苗接種點位,將“苗苗”送到市民“家門口”“廠門口”“學校門口”“辦公室門口”,符合條件的市民即到即種。

近日,“苗苗”流動車開進同濟路930通道,前來接種的員工絡繹不絕。現場還有不少穿著工作服的身影,他們是附近的商戶及企業員工,了解到街道設置了臨時接種點,趕忙抽時間過來接種。

據了解,930通道區域地處同濟路西側,生產企業、員工宿舍較多,但相對友誼主城區較為偏遠,以往企業職工接種疫苗都得花上不少時間。

企業員工王先生面對流動車豎起了大拇指:“集中疫苗接種點離家有點遠,我又不會騎車,很不方便,現在有了流動車,我打完針回家過春節就安心了呀”。

對於有接種意向但腿腳不便的老人,志願者、居委干部、社區熱心居民紛紛主動請纓,攙扶著老人們前來接種,有時候志願者們忙起來有的時候連上廁所都顧不上,半天下來大家背上都會被汗水浸濕。

“10分鐘接種圈,點位多了,基層工作人員確實挺辛苦的。”志願者小楊笑著說:“但是居民們對疫苗接種都很熱情,一想到能為筑牢疫情防護屏障助力,我們都特別自豪。”

貼心服務,留觀室化身“電影放映室”

為了確保居民群眾應接盡接加強針,顧村鎮菊泉小區、馨佳園七街坊、好日子大家園D區、寶翔苑等居委開設夜場疫苗接種,服務時間延長至晚上8點。盡管天氣寒冷,但居委工作人員、醫護工作者、志願者還是默默堅守,為居民提供貼心的接種服務和舒適便捷的接種環境。

文寶苑小區周邊商戶眾多,為了共筑免疫屏障,居委工作人員進入文寶菜場、水果店等店鋪,向商戶宣傳加強針接種的重要性,引導他們在春節前完成疫苗接種。不少商戶表示,現在接種疫苗比以前方便多了,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一定會積極配合完成接種。

為了更好地服務前來接種疫苗的居民,顧村居委的工作人員化身“臨時媽媽”,承擔起照看孩子的任務,讓帶孩子不方便接種的老人安心接種。

“剛接種完疫苗多少有些緊張的情緒,但坐在這個像電影院一樣的留觀室看看電影,30分鐘不知不覺就過去了,挺好。”居民孫阿伯說道。在大唐花園小區,居委開放多功能廳用於留觀,還會貼心地為大家播放電影。

疫苗接種仍在持續開展,顧村各社區也將不斷提高疫苗接種的知曉率,完善各項接種服務保障,有序有力地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多點宣傳,小區連廊“大變樣”

為進一步提高轄區居民對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重視和新冠疫苗第三劑接種政策的知曉率,月浦鎮各居委會積極行動、廣泛動員、多措並舉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宣傳工作,號召廣大居民積極完成新冠疫苗接種,共同構筑人群免疫屏障。

居委會工作人員在小區醒目處張貼疫情防控標語,電子屏滾動播放防疫相關知識。同時,在每個樓棟門口張貼月浦區域第三針疫苗接種溫馨提示,讓每個居民都對疫苗接種信息了然於心。

其中,樂業二村的風車長廊也貼上了“防控疫情、人人有責,積極接種新冠疫苗”的標語,用醒目的標語提醒居民共同努力,盡早筑牢免疫屏障,為戰勝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

為確保疫苗接種宣傳無死角、全覆蓋,各居委會借助“社區通”平台、小區微信群、黑板報等方式廣泛動員,對接種地點、預約方式、接種流程等問題向居民群眾進行詳細解答,同時,也宣傳科普加強個人防護。

送“苗”上門,接種車開上街頭

現在,大場鎮的居民們在家門口就能完成“加強針”接種。

醫務人員、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們嚴格按照接種流程,仔細對照接種禁忌症,按照預檢登記、簽署知情同意書、接種、留觀等環節規范操作。

接種小車車也來啦~

疫苗接種“熱火朝天”,看著忙進忙出的醫務和社區工作者,居民表示,“疫苗進社區”為大家提供方便,深切感受到為民辦實事的速度、力度與溫度。

聯動發力,疫苗接種服務全覆蓋

為進一步提高疫苗接種率,方便轄區內居民接種新冠疫苗,廟行鎮積極提供“點線面”多維度、全覆蓋的疫苗接種服務。

針對不同人群,廟行鎮開設不同的疫苗接種專場,並根據服務對象特點調整接種流程和場地布局。在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種專場中,為安撫少兒接種后的緊張情緒,特別開設兒童活動區域及零食角,獲得小朋友及家長的一致認可和歡迎。為方便上班白領接種疫苗,開設周末“白領接種專場”,化解了他們工作時間與接種時間沖突的問題,提高了轄區白領群體的接種率。

在此基礎上,針對高數量人群特色開展“送苗入學校”“送苗到社區”“送苗進企業”的“三送”服務,將疫苗接種場地鋪設到人群密集的幾個重點地區,包括轄區內11所學校,23個社區以及包括京東在內的大型企業及產業園區,為學齡兒童、老年居民以及工作白領提供就近種苗的高效便捷服務。

近日,在保証原接種人員的配置下,廟行鎮重新抽調人員組成“流動車接種小組”,開展“居民‘少跑路’,接種流動轉”工作。遵循“哪裡有需要,車就開哪裡,針就打哪裡”的核心要領,流動車在重點街道和產業園區之間不斷“游擊作戰”。

為提高接種服務體驗,預檢區、接種區設置於空調車廂內,為居民脫衣露膊提供溫暖舒適的環境。而留觀區設置於寬敞的室內大廳,採取必要的通風和保暖措施,減少人員密集帶來的潛在風險。

疫苗接種進行時

期待你的“一臂之力”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