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延安中學的辯論隊,在國際比賽中大放光彩!

2022年01月21日15:03 |
小字號

延安中學的辯論隊頗有名氣。在不久前落幕的“四海杯·國際中學華語辯論聯賽”上,延安中學派出的一隊和二隊分獲亞軍和季軍,其中辯手陳辰榮獲唯一一名全程最佳辯手稱號。

據了解,本次賽事匯集了來自中國、馬來西亞和澳大利亞等國內外共32支隊伍參賽,由於受疫情影響,比賽採用了線上辯論的方式,雖少了些與對手線下面對面博弈的現場感,但絲毫沒有影響延安中學兩支隊伍的出色發揮。

面對來自國內國外不容小覷的“勁敵”,延安中學辯論一隊和二隊的同學們眾志成城,經過周密的賽前准備,憑借迅速精准的臨場反應和默契的團隊配合以及賽后全晰的復盤,不斷對論點架構進行調整,對論點操作作出更有利的設計,攻克了一道道棘手的辯題,雙雙闖進半決賽,並最終獲得亞軍和季軍的好成績。

帶隊老師李孟飛說,本次比賽的辯題涉及短視頻的流行、人生追求等熱門話題,隊友們從去年11月份就開始准備,幾乎每天下午五點半到六點半隊員們都會聚在一起備賽。

獲得本次比賽全程最佳辯手稱號的二隊隊長陳辰是第一次帶領兩名高一學妹參賽,他坦言,“雖然學妹們是高一新生,但是能力和水平都出乎自己的意料,一起備賽的過程也是一起學習的過程,通過這次比賽更是和隊友們成為了好‘戰友’。”

說起辯論的技巧,陳辰說,在賽前的時候,應該要和隊友充分溝通並且確定每一環節應該推論到什麼地步。賽場上看起來針鋒相對,但是隊員們要做到不心急,盡量做好自己所在辯位的義務,完成了自己的分內工作后再去拆對手的論點和論據。陳辰表示,每一次查找案例、整理數據和理論體系的備賽過程,都是一次擴充自己的知識面的過程。

據了解,延安中學辯論隊自2016年至今,曾獲得“少年中國說”上海賽區冠軍兼全國季軍、中關村杯國際中學生話語辯論邀請賽季軍等市級或全國性比賽的多項榮譽。“近期,我們正在准備上海杯中學生華語辯論錦標賽,希望獲得好成績的同時,也期待學生們能夠從辯論中獲得更強的思辨能力,更廣博的知識以及收獲更多的友誼。”李孟飛說道。(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