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企業犯罪了為何可以不起訴?上海試點這項改革,代表委員建議更進一步

2022年01月20日09:5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企業犯罪了為何可以不起訴?上海正在試點的這項改革,代表委員建議更進一步

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一項探索,企業合規改革近年備受關注。所謂“企業合規”,指的是對部分企業犯罪案件,在一定的考察期內由企業建立完善內部合規體系,經考察評估合格后,對涉嫌犯罪企業及涉企人員作出不起訴等寬緩處理。2020年3月,上海浦東、金山兩家檢察院成為第一批開展企業合規改革的試點單位。2021年4月,最高人民檢察院下發工作方案,要求依法有序推進企業合規改革試點縱深發展。

在代表委員們看來,企業合規是“厚愛”更是“嚴管”,應堅持以厘清企業責任,建立完善企業合規制度為最終目的。

市人大代表、上海沃迪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童上高談到一起典型案例:金山某科技公司和某技術公司曾收受其他公司虛開的增值稅專用發票,數額較大,后均已申報抵扣。公司負責人姜某主動至公安機關投案並如實供述犯罪事實,並向稅務機關補繳全部稅款及相應滯納金。檢察機關對兩家公司開展企業合規監督考察,根據評估結果,決定對涉案二公司相對不起訴,對被姜某某提出量刑減讓建議。

“企業合規為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帶來了利好消息, 給予了企業改正錯誤的機會,更好地促進了企業合規經營。”童上高建議,要進一步加大對企業合規整改效果的鞏固和監督,助力營造更加公平的企業競爭環境。

在市政協委員、上海錦天城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裘索看來,企業合規關鍵是要建立健全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第三方組織作為涉案企業的合規考察人,其制作的合規考察報告,是檢察院依法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逮捕、起訴或者不起訴以及是否變更強制措施等決定的重要參考,應當確保其在合規考察過程中的公正性與中立性。”

裘索同時指出,目前,合規考察期的長短沒有達成統一規定,實踐操作中可能存在因時間較短,涉案企業難以完成合規計劃,建議將企業合規附條件不起訴的考察期設置為6個月至2年,同時根據案件的具體情節、合規計劃的完成情況等作出調整。

“刑事合規不起訴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上海可以率先推動行政合規不處罰改革。”市政協委員、上海方達律師事務所主任齊軒霆建議,由上海市司法局牽頭,就企業行政違法高發領域,在自貿區先行展開試點工作,比如針對行政違法高發領域發布專門的合規管理指南,劃定啟動行政合規不處罰的准入條件,制定行政合規不處罰的考察制度,建立第三方監管評估機制,將企業建立合規機制作為適用行政合規不處罰的適格條件等。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