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寶山區張廟街道獲評上海市法治建設示范街道榮譽稱號!

2022年01月20日22:53 |
小字號

喜報!張廟街道獲評上海市法治建設示范街道榮譽稱號。

近年來,張廟街道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緊扣寶山建設“四個之城”和打造科創中心主陣地的時代發展脈搏,以法治思維推動基層治理,在全面履行政府職能,健全依法決策機制,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加強行政權力制約與監督,加強法治宣傳教育,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等方面精准發力、有序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1)依法行政,推動基層法治建設

依法履行政府職能。對接“科創寶山”建設重點,深化法律服務在區域經濟社會建設中的作用,助力企業科技創新。培養社區“法律明白人”“法治帶頭人”提升居民法治素養,提供公共法律服務讓群眾享有法律援助等法治方式,有序推進社會治理。

健全依法決策機制。嚴格執行“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配強“黨政辦+司法所+法律顧問”的審查人員組合,對重大事項堅持先調查研究后集體討論決定,為推行重大行政決策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規范行政執法行為。全面推進落實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街道充分發揮法律顧問作用,配合城管法制員和司法所分別對一般和重大執法決定進行法制審核,規范執法流程,確保具體行政行為實體和程序的合法。2021年8月1日以來共審核一般執法決定171件、重大執法決定4件。

2)因地制宜,筑牢堅實法治基礎

用足一片陣地,豐富法治宣傳形式載體。張廟街道將提升公民法治素養作為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法治化的重要一環,不斷創新普法形式,豐富宣傳載體。先后建立了法治長廊、法治跑道、全區首家法治公園等法治文化陣地,不斷擴大法治文化輻射效應。圍繞打擊治理電信網絡違法犯罪、民法典等社會熱難點問題,開展形式多樣的普法宣傳活動,放大法治宣傳社會效應。

用好兩個機制,切實保障各方合法權益。制定完善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機制,自覺接受黨內監督、人大監督、民主監督,人大代表實地視察政府工作40余人次,實現離任審計和經濟責任審計覆蓋率100%,公文類政府信息主動公開率100%,確保政府信息公開透明。建立了以行政執法部門為主體,司法所組織協調配合,行政首長出庭應訴的行政應訴工作機制,進一步明確分工及責任,確保應訴及時。2018年至今執法決定被訴訟案件29件、被復議案件5件,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率為100%,無一例行政復議被糾錯、行政訴訟敗訴案件,有效促進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

3)開拓創新,譜寫法治張廟新局面

推進“駐所辦公”,讓“四所聯動”提質增效。張廟街道按照“資源整合、優勢互補”的原則,全市首創基層民警進駐司法所現場辦公,並充分整合司法所、轄區兩家派出所與一家律師事務所的基層法治力量,在兩類人員日常管控、動態排查研判、非治安案件調解、普法宣傳等多個環節實現了法治力量互相支撐,做到信息實時共享、問題及時處理,提高了工作實效,切實增強了轄區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扎根“公共客廳”,打造“家門口”的貼心服務。為進一步完善社區公共服務體系,張廟街道創新打造社區居民公共客廳,為居民提供“事務受理、民主管理、為老關愛、文化休閑、睦鄰便民”等服務,並將法律服務接入社區公共客廳,共計開展法律咨詢2500余次、舉辦法治講座612場、代寫法律文書120件,有效地解決了基層法律服務“最后一百米”問題。同時,街道正全力打造以“園區裡的法律服務公共客廳”為設想的“一號灣”企業驛站,旨在為“一號灣”入駐企業提供一站式、一體化、一條龍的法律服務,從根本上解決企業法律服務需求。

用好“制勝法寶”,延展法治服務。街道充分利用“社區通”輻射作用,建立和提升公共法律服務版塊,及時發布、定期更新法律服務、法治宣傳、司法動態等信息內容,堅持主動收集群眾法律服務需求信息和咨詢,由專人負責跟進、解答,使居民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知識熏陶、獲得便捷的法律咨詢服務。

張廟街道將以此作為持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新起點和動力,以創建促提升、以示范促發展,不斷提高政府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奮力推進新時代法治張廟建設再上新台階。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