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兩會|莫彬彬代表:建議改善“一江一河”無障礙環境建設,提升城市溫度

2022年01月20日22:4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20日電(葛俊俊)2022年上海兩會期間,上海市人大代表、市殘聯副理事長莫彬彬帶來了一則關於黃浦江蘇州河濱水公共空間無障礙環境建設的建議,倡導進一步加強和改善殘疾人、老年人以及其他特殊群體的無障礙環境,把上海建設成社會主義國際化大都市的重要一環,體現城市溫度和軟實力。

莫彬彬介紹,《上海市黃浦江蘇州河濱水公共空間條例》已於2021年11月25日通過,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但是黃浦江蘇州河(以下簡稱“一江一河”)濱水公共空間的無障礙環境建設存在短板,需加以重視和改進。

主要問題包括:無障礙通道不連貫,輪椅無法獨立完成全程通行﹔無障礙導覽圖未建立以及無障礙標識缺乏,比如沒有在地圖上標注無障礙廁所或者電梯所在,讓人無法快速找到需要的無障礙服務設施﹔無障礙信息交流服務供給不足,不能提供掃碼文字介紹和手語服務﹔已有的無障礙設施,比如無障礙廁所、盲道等存在不符合標准的情況。

據統計,上海現有持証殘疾人59.5萬。同時,隨著老齡化程度的不斷加深,行動不便的特殊人群佔比不斷擴大。

莫彬彬建議如下:結合楊浦濱江公共空間建設,在該區域內推進“一江一河”濱水公共空間無障礙環境建設試點,形成“一江一河”濱水公共空間無障礙環境建設樣板﹔市住建委在牽頭推進“一江一河”濱水公共空間無障礙環境建設的同時,同步建立維護管理機制﹔相關區在推進轄區內“一江一河”濱水公共空間無障礙環境建設過程中,積極聽取殘疾人、老年人等人群的意見,從源頭規范無障礙建設行為。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