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兩會|季昕華代表:數字經濟發展應避免“脫實向虛”風險

2022年01月20日22:3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20日電 (葛俊俊)“我們要清楚的認識到,在發展數字經濟的過程中,‘數字產業化’是手段,‘產業數字化’是目的,這兩者並非是替代關系。”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優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季昕華認為,數字產業化相比較於產業數字化,其邊際成本更低,在資本深度滲透的情況下,上海應平衡數字經濟發展,避免“脫實向虛”風險。

當前,隨著《上海市數據條例》的出台,標志著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1+1+3+3”政策框架已初步建立。

“上海市數字產業化發展已經走在了全國前列,但與發達國家同類城市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在一些基礎性、關鍵性的領域。創新能力、國際化水平、平台企業引領性、產業鏈價值鏈掌控力等有待進一步提升。”季昕華認為,應堅持創新在數字經濟發展中的核心地位,補齊數字經濟發展的短板弱項。

“建議推動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協同,實現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融合。”季昕華認為,這也是針對當前“數字產業化發展快於產業數字化發展”現狀,避免數字經濟“脫實向虛”風險的必然要求。

季昕華建議,進一步向民營企業開放國企市場、鼓勵國有資本對民營企業的戰略投資、民營企業和國資企業一起建立專業的本土數字化公司等。同時,圍繞行業龍頭企業、專精特新企業,打造頭部企業生態,通過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帶動產業鏈聚集,形成龍頭引領、梯隊協同、優勢互補的集群。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