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奉賢鄉村公社魚塘今冬開捕  4噸魚人人有份村民抓魚忙

2022年01月20日10:5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20日電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緊張刺激的捕魚大場面!1月18日一早,奉賢區南橋鎮華嚴村“橘米公社”魚塘裡的水早早就被村民們被抽干了一大半。裡面的魚越發活躍起來,水波驟起、浪花四濺。村民們穿好捕魚皮衣,抓緊漁網各角,慢慢下水。“慢點慢點,你把網再往那邊拖點”,塘底淤泥厚重,村民們深一腳淺一腳,齊心協力地把沉甸甸的漁網在魚塘裡拉開。

不多久,便可見一尾一尾的魚兒在漁網裡,四處游弋著、翻滾著、跳躍著。

“這麼多魚啊”“今年又是大豐收”“那裡又跳出來一條”……村民們三三兩兩興奮地圍在魚塘邊,看著不時從水面躍出的魚,欣喜地討論著今年魚塘的收成。對於小朋友來說,一家起塘,眾鄰幫忙的捕魚之景更是難得一見,在岸邊激動地指給自己父母看:“哇,媽媽,那條魚好大啊!”

配合著漁網,村民們紛紛直接下手抓魚。兩個小時左右,那些在泥水上面蹦跶的魚就抓得差不多了。塘水順著手腕灌濕了村民們的棉衣,可絲毫不影響豐收的心情。捕魚之際,可愛的村民們還向岸上的人比頻頻“耶”。抱著兩個人合力才能抱住的大魚,村民們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捕上來的刀魚、草魚、鯽魚、扁魚、昂刺魚等約4噸,相較於去年產量翻了一番。最重的一條魚有10斤,精心喂養的魚兒活力十足,個頭又大,村民們紛紛幫忙將大魚裝框,等待分魚。

南橋暖日子,人人都有份!今年,華嚴村分給戶籍在本村的60-69歲老人每人2條鳊魚﹔70-89歲老人每人3條鳊魚﹔90歲以上老人1條草魚。同時,華嚴村還向鎮殘聯捐贈了150份共計1000斤的鮮魚禮包,由鎮殘聯代為發放到了殘疾人手中。同時,為南橋鎮困境青少年群體准備了30份約200多斤魚,為志願者准備了50份約400斤魚,在志願服務中傳遞暖心關愛,在文明實踐中共享發展成果,讓更多市民群眾感受南橋溫度。

兩年前,華嚴村結合自身實際建成了村集體持有的水果公園“橘米公社”。“橘米公社”位於奉賢區南橋鎮華園路、華更路西面,是一座融合集體土地、集體資金、集體勞動、村民共享理念的園林式農業庄園。目前已創建規模達到300畝的集體庄園,其中包含橘園25畝、魚塘15畝、稻田200畝、柿園10畝、枇杷園10畝、玉米園15畝等。預計今年全年,“橘米公社”各類水果豐產,村合作社將拿出至少50%的產出用於全村分享,村1000名老人每人每年至少可共享到40公斤大米、10公斤柑橘,5公斤枇杷和柿子,5公斤魚類等村產農產品。

現今,“橘米公社”南面已另建起魚塘,是如今魚塘的2倍大,約6000斤的魚苗已經下到了新魚塘裡。來年冬天,又將是一次大豐收。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