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兩會︱陳啟宇委員:構建多元支付體系,讓患者用得起細胞治療藥物

人民日報客戶端上海頻道 王文娟
2022年01月20日10:06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CAR-T細胞治療藥物為什麼價格昂貴?有沒有可能納入國家醫保? 1月19日,上海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開幕,上海市政協常委、復星國際聯席CEO陳啟宇提交一份《關於多措並舉,推動上海打造全球細胞治療產業發展高地》的提案。

陳啟宇建議,在目前我國細胞治療產業蓬勃發展和技術日趨成熟的當下,上海市能夠制定出台一系列有利於促進細胞治療企業在滬持續深耕、培育打造上海全球細胞治療產業發展高地的政策措施,鞏固上海在全球細胞治療產業競爭中的領先優勢地位。

上海市政協常委、復星國際聯席CEO陳啟宇

2021年6月22日,復星凱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產品阿基侖賽注射液正式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成為我國首個商業化的CAR-T細胞治療藥物。陳啟宇坦言,目前已上市的CAR-T細胞治療藥物受多重因素影響,仍較為昂貴。細胞治療企業產能擴大和市場開拓存在瓶頸,價格影響著企業產能擴大和市場開拓。

“生物醫藥產業是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柱產業,細胞治療是全球競相研發的熱點,希望上海能在這一輪競爭中與海外前沿科技保持同步。”陳啟宇具體建議五點:

第一,由政府部門出台扶持細胞治療產業發展的專項政策體系,從產業引導基金、關鍵人才引進、科研經費支持、臨床研究支持、產業化獎勵政策、產業用地支持、稅收支持、支付體系等各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第二,鼓勵支持差異化、有特色的細胞治療技術創新企業在上海創業,鼓勵滬上研究型醫院、高校、科研機構、藥企合作進行創新成果轉化,優化聯動機制。

第三,擴大臨床使用醫院范圍,推動高水平、差異化醫療機構引入細胞治療臨床使用,進一步推動行業發展。建議有關部門出台相應政策鼓勵上海全市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包括一部分合格的民營醫院)開展細胞治療臨床能力建設。

第四,構建細胞治療的多元支付體系,讓更多普通患者用得上、用得起細胞治療藥物。建議市醫保部門探索建立多維度的細胞治療產品醫保支付評估方法,給予按藥品申報上市的細胞治療產品一定程度的醫保覆蓋或專項補助﹔支持注冊地和生產地都在上海的細胞治療企業產品納入“滬惠保”特藥保障范圍,降低患者支付壓力﹔政府與藥企、健康科技平台、商業保險公司等共同合作開發分期付費、按療效付費等創新支付模式等。

第五,建議上海市相關部門牽頭行業協會、藥企和醫院等市場主體,對開展商業化細胞治療的醫療機構審評認証標准、患者治療規范和不良反應處置規程、藥品供應鏈和冷鏈運輸管理制度、細胞治療藥品經銷商管理規范等進行政策研討,形成行業認可的標准規范。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