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青少年提出的“金點子”,正在化作上海城市治理的“金鑰匙”

2022年01月19日11:4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青少年提出的“金點子”,正在化作上海城市治理的“金鑰匙”

校園裡的留學生越來越多,怎樣幫助他們更好地認識中國?剛在上海站穩腳跟的年輕人,最關注什麼?社區閑置的“塔樓”,又是如何成為孩子們的“小天地”的……青少年們提出的“金點子”,正在化作城市治理的“金鑰匙”。

在1月18日舉行的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青聲說”活動啟動儀式上,同濟大學學生陳司瑤分享了她的故事。2021年,同濟大學迎來了1100余名國際學生新生,他們來自115個國家和地區。陳司瑤發現,不少留學生在來到中國之前,對中國的印象還停留在“功夫之鄉”、“自行車王國”。等到了中國之后,他們才發現中國的現代化、國際化。

基於這種反差,同濟的一群留學生和中國學生一起,合力打造了“熊貓叨叨——國際學生講中國故事”項目,累計拍攝了200多條短視頻,通過臉書、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進行推廣。海外粉絲遍布五大洲,分布在185個國家,截至目前,點擊量已超過1.7億次。陳司瑤說:“通過這個平台,形成了一條從‘輸入感知’,到‘知華友華’,再到‘輸出傳播’的國際學生講中國故事鏈。通過留學生視角客觀全面地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的中國。”

而對於剛剛在上海站穩腳跟的年輕人來說,最期待的是融入社區。上海益哲信息咨詢有限公司創始人唐樂瓊就如何提高來滬青年公共服務信息獲取便捷度提出了建議。她所在的匯智營小組11人有過半來自外地,他們聚焦來滬6個月以上務工青年,圍繞大家關心的“公共服務信息獲取便捷度”展開調研。歷時半年,小組完成了研究報告,並提出了開設服務來滬青年的公眾號等建議。

活動現場,來自嘉定區古猗小學的學生丁梓軒,則以小區的“塔樓”為例,分享了社區活動用房改造為少年兒童友好空間的建議。

據了解,2021年,“青春上海”平台全年累計收到青年建議250條、有效建議140條。接下來,團市委還將在市信訪辦、市人民建議征集辦的關心支持下,充分發揮共青團組織體系優勢,聯動團青學少,不斷推動人民建議征集工作實體化、規范化、有形化,讓青年更好助力城市發展。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