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國家發改委:對實現一季度平穩開局,充滿信心

2022年01月19日11:4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實現一季度平穩開局,充滿信心

國家發改委: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要積極推進,有收縮效應的政策要慎重出台

■新華社記者 安蓓 謝希瑤

“展望全年走勢,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促進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國民經濟綜合司司長袁達18日說。

2022年,宏觀調控如何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能源保供穩價形勢如何?圍繞中國經濟走勢的熱點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作出回應。

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了2021年中國經濟成績單。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114.4萬億元,同比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

“2021年的形勢比預見的復雜、困難比預料的更多,但我們凝心聚力辦好自己的事,頂住了壓力,防住了風險,經濟保持持續恢復發展態勢,並以相對較小的政策成本實現了經濟較快增長和較低通脹的優化組合,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金賢東說。

當前我國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國內發展面臨多年未見的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2022年經濟發展面臨不少壓力。

袁達說,確保2022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宏觀調控重點把握好三方面。

一是突出穩字當頭,宏觀政策要穩健有效。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提高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把握好政策的節奏、力度和重點,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二是強化政策統籌協調,形成穩增長合力。加強去年和今年政策的統籌協調,加強部門間政策的統籌協調,強化財政、貨幣、就業政策和產業、投資、消費、區域、環保、改革等政策之間的協調聯動,做好經濟政策和非經濟政策的有效銜接。各項政策出台前都要做好評估分析,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要積極推進,有收縮效應的政策要慎重出台。

三是圍繞經濟平穩開局,政策發力要適當靠前。抓緊出台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一系列政策舉措。及時研究提出振作工業運行的針對性措施。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盡快將去年四季度發行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落實到具體項目,力爭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我國經濟持續恢復發展的態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對實現一季度平穩開局、保持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充滿信心。”袁達說。

能源供應總體平穩

能源保供穩價形勢備受關注。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局長李雲卿說,截至1月16日,全國統調電廠存煤1.66億噸,可用21天,處於歷史同期最高水平。

據介紹,2021年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0.3%,全國19個省(區、市)用電增速超過10%。預計2022年全國用電量及最高用電負荷仍將較快增長。

李雲卿說,要充分發揮各類電源保供作用,發揮大電網資源優化配置作用,發揮電力需求側管理保民生作用,為經濟社會穩定運行提供有力支撐。

他介紹說,入冬以來我國天然氣保供情況好於往年。當前全國天然氣資源供應充足,國內市場天然氣價格基本穩定,能夠確保春節假期人民群眾溫暖過節。

“當前全國能源供應總體平穩,但供需形勢及國際市場環境仍然較為復雜。”李雲卿說,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持續深化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可靠的能源保障。

煤炭清潔高效利用,事關國家能源安全,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意義重大。李雲卿說,要加強頂層設計,抓緊制定推進煤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立足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階段,提出分階段重點目標和主要措施,促進煤炭資源安全綠色開發、清潔低碳利用。對主要用煤行業提出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的基准和標杆水平,引導企業加快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改造升級步伐。利用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支持政策,支持符合條件的煤炭清潔高效利用項目,加快推廣成熟技術市場化運用。(據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解放日報》 2022-01-19 03版:要聞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