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才秀帶,院士領航

楊浦區召開兩院院士座談會,擘畫人才發展新藍圖

2022年01月19日10:2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19日電 (葛俊俊)截至2021年底,生活、工作在楊浦的兩院院士人數為69人(不含外籍),佔到在滬兩院院士總數的1/3。作為高層次人才聚集區,1月18日,楊浦區以“人才秀帶,院士領航”為主題開展了2022年楊浦區兩院院士座談會,旨在加快楊浦區融入人才強國雁陣格局,在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中發出“楊浦聲音”,發揮好兩院院士在楊浦科研攻關、戰略咨詢、學科發展和人才培養中的作用。

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校長金力,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校長陳杰等12名在楊浦區工作生活的兩院院士出席,並圍繞楊浦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等話題展開熱烈討論。本次座談會由中共楊浦區委、楊浦區人民政府主辦,楊浦區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承辦。

“有什麼樣的人才,城市就有什麼樣的競爭力,有什麼樣的未來。”中共上海市委組織部人才處處長譚朴珍在致辭中表示,希望在滬院士把握好世界科技發展大勢,攻關產業關鍵核心技術,帶領科技創新跑出上海“加速度”﹔開展前瞻性研究,積極為上海發展提出專業化建議﹔弘揚科學家精神,讓科學家成為孩子們尊崇向往的職業﹔培育青年人才,為國家戰略人才力量蓄足源頭活水。

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發言

作為高能級的科技創新引領區,楊浦區近年來積極發揮高校科研院所集聚的優勢,走出了一條從“工業楊浦”到“知識楊浦”再到“創新楊浦”的創新驅動、轉型發展之路。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表示,楊浦將從三個方面入手,搭建吸引和集聚人才的高能級平台:一是拓展人才科研圈,發揮資本市場積極作用,實現從新技術到新產業的跳變躍升。二是拓展人才朋友圈,匯聚全球智慧資源、創新要素,譜寫“海聚英才”新篇章。三是拓展人才秀帶圈,精准對接服務人才,形成從“工業鏽帶”到“生活秀帶”和“人才秀帶”的人民城市新圖景。

目前,以兩院院士為代表的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已經和楊浦的創發展融合共生、同頻共振。楊浦區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達8000余家,高新技術企業為973家,居中心城區第一。“大象起舞、螞蟻雄兵”,這其中既有兩院院士為引領的創新成果在楊浦轉化落地,也有768家從海外學成歸國人才創辦的企業在楊浦茁壯成長。

決策咨詢顧問聘任儀式

決策咨詢顧問聘任儀式

會上,人民城市海聚英才發展研究院舉行了決策咨詢顧問聘任儀式。市委組織部人才處處長譚朴珍、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為金力、陳杰、汪品先、庄鬆林、黃崇祺、褚君浩院士頒發聘書﹔楊浦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程繡明、區委副書記周海鷹為林元培、穆穆、常青、李兆申、徐祖信、李俊院士頒發聘書。

現場,還發布了“將遇——院士對話大國工匠領航行動”。該領航行動將匯聚楊浦兩院院士和大國工匠、卓越工程師優勢資源,聚焦科技賦能、實業發展、創新創業的前沿熱點領域,講述科研與制造背后的精彩故事。

與會的12名兩院院士圍繞“楊浦打造人才秀帶,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主題,結合自己的科研領域發表了精彩講話。復旦大學校長金力院士對楊浦進一步強化高水平人才高地戰略提出三點建議:一是立足校區,加快基礎創新研究。二是依托園區,促進高校科技成果轉化。三是融入社區,營造創新活力生態。上海理工大學光電信息與計算機工程學院院長庄鬆林院士建議,要在人才引進、人才培養上不拘一格。楊浦要構建全面化的人才評價體系,不要隻看論文,更要注重人才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

“各位院士不僅在各自崗位和學科領域創造了非凡業績,也為楊浦創新發展貢獻了寶貴的智慧力量。”謝堅鋼表示,接下來楊浦將以精准優質高效的服務,助力院士在事業發展上取得更大成就,也希望院士們發揮凝聚人才的“強磁場”作用,為楊浦創新發展集四海之氣、聚八方之智,吸引各方才俊常駐楊浦,扎根楊浦,成就事業夢想。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