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檢察機關嚴打網絡犯罪

去年審查起訴一萬余人

2022年01月19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1月18日電  (記者巨雲鵬)記者從上海市人民檢察院了解到,2021年,上海檢察機關嚴厲打擊網絡犯罪案件,共受理網絡犯罪審查起訴案件5705件11075人,同比分別上升122.7%、86.3%﹔受理審查逮捕案件5938件11806人,同比分別上升126.6%、106.1%。數據顯示,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受案數量增幅明顯,成為網絡犯罪佔比最高的罪名,共受理審查起訴2972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佔比次之。

  上海檢察機關發現,電信網絡詐騙手段在不斷翻新。如搭建生成仿冒二手交易平台的“釣魚鏈接”並發布物品出售信息,誘使被害人通過其發送的仿冒平台支付鏈接騙取錢財﹔又如利用郵幣卡、區塊鏈等投資概念設置虛假投資理財平台實施詐騙等等。同時,當前網絡犯罪鏈條化、產業化態勢明顯,網絡黑灰產業鏈日趨完整且不斷拆分細化,出現各種新型的“關聯產業”,加大了打擊難度。

  針對這些特點,上海市檢察院在2021年專門成立互聯網犯罪懲防研究基地、人工智能犯罪懲防基地﹔還組建了跨院際、跨層級的網絡犯罪專業化辦案團隊,對於專業性極強的計算機犯罪、網絡金融犯罪等,通過聘任技術專家參與訴訟活動,提供專業咨詢,提高辦案質效。針對網絡犯罪案件產業化、鏈條化等特點,上海檢察機關在注重全面審查的同時,重點聚焦上下游關聯犯罪,堅持全鏈條、全方位打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12 版)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