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上海歌舞團《永不消逝的電波》將迎第400場演出

2022年01月18日15:0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永不消逝的電波》將迎第400場演出 話劇《覺醒年代》將於七一預演

“一團一策”助力城市文化氛圍營造

■本報記者 諸葛漪

昨天,在參加下午於中華藝術宮舉行的2021年度上海市級國有文藝院團“一團一策”考核之前,團長們上午都在忙碌——上海歌舞團在准備本周日的《永不消逝的電波》第400場演出,上海芭蕾舞團進行新演員考核,上海交響樂團為第二天新項目“莫扎特的音樂盲盒”首演沖刺……

2021年上海18家市級國有文藝院團完成演出6865場,同比增長81.4%﹔演出收入達3.28億元,同比增長75.4%,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長8.25%,這離不開人才、創作、演出積極孵化。17日的考核確立了新目標,未來18家市級國有文藝院團每年將至少完成各類演出8700場。

下午做考生,上午先做考官

“上海歌舞團給全國青年人才打造一個追夢的地方。”上海歌舞團團長陳飛華介紹,1月11日上海歌舞團面向全國招募新演員,收到近200位專業舞者報名。經篩選,40人來上海應考,昨天又有21位《永不消逝的電波》項目演員參加歌舞團招聘考試。“勢頭很猛!這幾年,想來上海歌舞團的演員大量增加,離不開《永不消逝的電波》《朱鹮》等標杆性劇目全國巡演、上海駐演的示范效應。”

《永不消逝的電波》《朱鹮》主演朱潔靜日前成為上海歌舞團副團長。她說:“成熟演員主動帶新人,年輕人抓住機會積極成長,上海歌舞團作品將越來越青春靚麗,吹響上海文化、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號角。”

昨天招考新演員,上海芭蕾舞團團長辛麗麗一邊打分,一邊謀劃為尖子考生安排演出,“最快在春節檔上海大劇院《天鵝湖》的演出中就能看到這次考試涌現的優秀年輕人。”去年底在上芭悉心指導下,許靖昆、馮子純、金郭龍飛等一批剛過20歲的年輕演員走向《胡桃夾子》舞台中心,獲得好評。今年一開年,辛麗麗相中來自北京舞蹈學校的17歲新人王嘉力,“她拿過兩個國際芭蕾比賽的第一名,有望成為新一代人才。”上芭為培養人才謀劃藍圖,“黃金搭檔吳虎生、戚冰雪可以分別帶新人。與此同時,給予吳虎生、陳琪等更多創作編導機會,繼去年《浮生一夢》《青藍紫》后,新作《沒有邊界的旅程》等計劃在今年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首演”。

幕后人才同樣不可或缺。上海話劇藝術中心通過實戰模擬為“阿拉丁招募計劃”招募經營管理人才,源源不斷輸送知識結構符合當下產業環境的90后、95后。上話總經理張惠慶透露,“疫情后從知名互聯網企業投身上話的95后不在少數”。

手握新項目,不忘中長期計劃

“觀眾要求往上走,需要院團創作步子更大一些”“增加新作品演出場次”“策劃更多讓人眼前一亮的內容、全國演出界頭部運營項目”……考核中,毛時安、劉文國、吳孝明、酈國義等專家針對院團長的2022年計劃提出真知灼見。

“繼《梁山伯與祝英台》后,中國原創作品能不能成為小提琴比賽必選曲目?”專家的提議與上海交響樂團團長周平的計劃不謀而合,“今年夏天,上交委約作曲家周天新創作的《夜途》將作為上海艾薩克·斯特恩國際小提琴比賽決賽指定演奏的中國作品”。周平手裡還有諸多創作項目,“深入五個新城,《自行車》表現城市日常生活,《千裡江山圖》歌頌新時代美好河山。2023年迎接‘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上交將以‘絲路’為題委約新作,以猶太人在上海的故事為藍本,呈現出上海的溫度與大愛”。

“話劇《覺醒年代》將於七一預演,11月首演。”與周平一樣,張惠慶的創作計劃也不止於2022年,“今后幾年,上話將重點攻堅在上海本土現實主義題材開發與創作方面的難點,如《心居》劇本孵化、《子夜》開發、《長恨歌》全新改版”。

2021年,上海11部作品入選文旅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2022年,上海又已形成一批重點創作項目清單,包括情景喜劇《寶興裡》、越劇現代戲《好八連》等城市題材作品,舞劇《靜靜的巴拉嘎爾河》、話劇《覺醒年代》、兒童劇《宋慶齡和孩子們》等革命和歷史題材作品。“我們想讓五湖四海的觀眾,把欣賞藝術作品作為來上海最獨特的理由。”張惠慶說。

“演出月歷”發布,藝術觸手可得

2022年上海民族樂團將迎來成立70周年,除了打磨提升《國樂詠中華》《敦煌·慈悲頌》,團長羅小慈醞釀推出新華路藝術教育展陳空間,“打造一個開放的民樂會客廳,能夠常態化服務於周邊居民和游客。如果大家想了解海派民樂,隨時可以走進來。”

在上海歌劇院院長許忠的日程表中,春節排練計劃滿檔,“春節后全舞台版《圖蘭朵》《微笑王國》將在上海大劇院和東藝接檔獻演,邀請和慧、石倚潔領銜。《波西米亞人》《漂泊的荷蘭人》《弄臣》《托斯卡》等將以全舞台版呈現在演藝大世界劇場,成為駐場經典歌劇演出季。”

2021年,上海大劇院藝術中心、上海戲曲藝術中心、上海文廣演藝集團和各市級國有文藝院團堅持“以演出為中心環節”,將優質演出資源向演藝大世界核心示范區集聚,完成演藝大世界區域內演出1723場﹔上海大劇院等演藝大世界區域內11家國有專業劇場全年演出2764場,引進國內優秀劇目328部演出1284場、首演劇目32部,“亞洲演藝之都”首演首發重鎮地位基本確立。

與此同時,各院團全力打響駐場演出品牌。《永不消逝的電波》《朱鹮》駐演開票首日票房過百萬元,首周上座率達98%。國風音樂現場《海上生民樂》用新技術為傳統民樂賦能。上海戲曲藝術中心“京昆群英會”演出季打響“看京昆到天蟾”演出品牌。

不久前發布的2022年度上海“演出月歷”,18家市級國有文藝院團不僅重數量,更重視質量與作品美譽度。上海芭蕾舞團海派芭蕾演出季、上海歌劇院2022歌劇演出季、上海交響樂團團廳音樂季等8個音樂舞蹈類演出季,京昆群英會等7個戲曲曲藝類主題演出季,傳統·當代——海派木偶戲演出季等6個親子類主題演出季都彰顯布局前瞻性。用許忠的話說,“跨界聯動,助力品牌‘破圈’,營造城市文化氛圍,探索演出新業態。”(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