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上海音樂學院將拆除校區圍牆,融入衡復風貌區

2022年01月18日14:5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音將拆除圍牆,融入衡復風貌區

汾陽路校區將與百代小樓、黑石公寓等串起申城音樂之旅

■本報記者 李寶花

在繁華喧囂的淮海中路穿行一段,拐個彎走進林蔭遮蔽的汾陽路,上海音樂學院幾幢管風琴外觀的高大教學樓就出現在眼前。

記者近日獲悉,在即將啟動的上音汾陽路校區整體提升工程中,充滿藝術氛圍的上音校園未來將拆除圍牆,對市民游客開放。屆時,人們將可穿行上音校園和衡復風貌區,細品綠蔭掩映下的歷史建筑,體驗一場都市音樂藝術之旅。

百年建筑誕生《梁祝》名曲

從汾陽路20號正門進入上音校園,右側數十米開外就是一幢完工於1910年代的兩層磚木結構歷史建筑,曾作為上海猶太人俱樂部。此后的數十年中,這座歷史建筑長期被用作上音的行政樓。更令上音師生自豪的是,這座老樓也見証了《梁祝》的誕生,被傳為佳話。

距離行政樓約百米開外,一幢德式風格三層建筑被上音師生稱作“專家樓”,這裡曾一度用作比利時駐滬領事館。半圓的拱券門窗洞、雕飾精美的露台欄杆、水泥粗拉毛牆面是其典型特征。

在上音校園靠近淮海中路處,還有一處被稱作“老圖書館樓”的歷史建筑,曾被用作上音圖書館。

上海音樂學院韓斌副研究員告訴記者,經過建筑專家評估,上音校園內的這三棟歷史建筑總體保護情況都比較好。“這些樓用於辦公,初始輪廓和結構都還在,不需要像‘七十二家房客’那樣大改大動。”

當代建筑凝練文化新地標

在上音校園,值得細看的不只是歷史建筑。賀綠汀音樂廳和上音歌劇院也是上音的“寶貝”。賀綠汀音樂廳毗鄰老辦公樓,幾經改造和重建,於2003年落成首演。如今,這一具有古典歐式風格的音樂廳是學院重要的教學場所,也是上海重要的文化演出場館之一。

位於淮海路汾陽路口的上音歌劇院,則被上音院長廖昌永稱為“夢開始的地方”。這幢由中外團隊聯合設計的歌劇院歷時近3年建設,擁有1個1200座的中型歌劇廳和歌劇、管弦樂、合唱、民樂4個排練廳,以及1個專業學術報告廳。“世界上大多數音樂學院校園規模都不大,一所學院擁有一座獨立的歌劇院更是難得一見,上海做到了!”韓斌說,不少國外音樂學院的同行得知上音擁有一座獨立歌劇院,都十分羨慕。

在韓斌看來,恢復校園內歷史建筑的原貌,是一種音樂歷史文脈的延續,也體現出海納百川的上海城市精神。上音近百年的校史,恰恰也是一部中國近現代音樂教育的發展史。未來,像賀綠汀音樂廳、上音歌劇院這樣的新建筑,也將在吸納更多世界一流水平的演出后,被打造成為上海的文化新地標。

距離繁華的淮海中路一步之遙,地處黃金地段的上音校園未來功能提升開放后,將整體融入徐匯衡復風貌區。從衡山路的《義勇軍進行曲》灌制地百代小樓、寶慶路3號的上海交響樂博物館,再到淮海中路上的聶耳廣場、復興中路上的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和黑石公寓,這些充滿音樂元素的建筑都將以上音校園為紐帶連成一片,組合成上海獨有的最具文化底蘊的音樂之旅線路。(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