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國家發改委: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

2022年01月18日15: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申佳平)在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賢東表示,2021年,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繼續保持全球領先地位,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十四五”實現了良好開局。

  他具體介紹,從增長看,我國經濟增速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達114.4萬億元,同比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經濟總量折合約17.7萬億美元,考慮匯率升值因素,增量達到3萬億美元,仍是世界經濟恢復發展的最大貢獻國,佔世界經濟的比重加速提升,人均GDP達到12551美元,預計超過全球人均GDP水平,與高收入經濟體門檻進一步接近。

  從需求看,消費和投資穩定恢復,進出口保持快速增長。投資補短板力度持續加大,固定資產投資54.5萬億元,同比增長4.9%,其中,制造業投資、民間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3.5%和7.0%,高技術產業和社會領域投資分別增長17.1%和10.7%。消費在持續恢復中穩步升級,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44.1萬億元,同比增長12.5%。對外貿易較快增長,全年貨物進出口額39.1萬億元、同比增長21.4%﹔其中,出口21.7萬億元、增長21.2%,進口17.4萬億元、增長21.5%。

  從供給看,產業鏈供應鏈韌性持續提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我國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提升至第12位。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糧食產量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畜牧業生產穩定增長,為經濟平穩運行和民生改善奠定了堅實基礎﹔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6%,其中制造業增加值9.8%,比上年提高1.1個百分點,新產業新業態茁壯成長,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2%﹔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全年服務業增加值增長8.2%、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53.3%,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54.9%。全面綠色轉型加快步伐,加快構建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沙漠、戈壁、荒漠地區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規劃建設加快推進。

  從民生看,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高。就業優先政策繼續強化,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269萬人、比上年增加83萬人,全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1%、比上年下降0.5個百分點。促進共同富裕戰略部署扎實推進,居民收入穩定增長,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實際增長8.1%,增速與經濟增長保持同步。同時,公共服務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深入推進,社會保障網進一步織牢,重要民生商品調節有序、保障有力。在疫情多點散發的背景下,我國較好保障了居民就業和增收,為激發內需潛力、促進經濟恢復發展、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

  從防風險看,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取得積極進展。壓實地方屬地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把握風險處置力度和節奏,有序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防范化解工作扎實推進。對少數高風險金融機構及時“精准拆彈”。妥善處置個別高負債房地產企業風險。虛擬貨幣“挖礦”全鏈條整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取得重要成效。

  “2021年的形勢比預見的復雜、困難比預料的更多,但我們凝心聚力辦好自己的事,頂住了壓力,防住了風險,經濟保持持續恢復發展態勢,並以相對較小的政策成本實現了經濟較快增長和較低通脹的優化組合,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金賢東表示,雖然當前我國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國內發展面臨多年未見的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但支撐發展的有利因素和條件仍然不少,我國經濟發展韌性強、潛力大、前景廣闊、長期向好的特點沒有變,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