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隻有0.5%的幾率脫穎而出 上海這場大賽什麼來頭

2022年01月18日11:2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隻有0.5%的幾率脫穎而出,上海這場大賽是什麼來頭

昨天,“科創投”杯海聚英才全球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在上海科技館拉開序幕。本屆大賽主題為“儂來賽·才精彩”,經過選手激烈角逐,最終評選出20個獎項,並將在海聚英才全球創新創業峰會上舉行頒獎儀式。

人才是上海這座城市最重要的資源和面向未來發展的源動力。本屆大賽吸引到越來越多復合型人才加入,其中不乏海外留學歸國人員或外籍人士參與,既有博士學位或副高級及以上職稱者,也有潛心專研技能的青年勞模工匠團隊等。大賽重點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基礎設施民生保障等四大領域。

參賽項目圍繞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以及電子信息、汽車、高端裝備、先進材料、生命健康、時尚消費品等六大重點產業,更有金融科技、在線新經濟等新產業領域。

市委組織部人才處處長譚朴珍介紹,今年大賽首次迎來全面升級,在2020年僅有“創業”賽道的基礎上,增設了“創新”賽道。“我們關注那些具有市場應用價值的成果轉化和技術創新項目,讓資本和市場來識別,把人才遴選出來,給予他們更多支持服務。”

創新賽道選手、上海長征醫院器官移植暨肝臟外科主任殷浩的參賽項目是《通用型再生胰島組織的體外制備和開發》。他告訴記者,這樣一個平台給了自己充分展示創新項目的機會,能夠跟更多機構建立聯系,進行更多深入交流,希望可以借此加速再生胰島細胞的產品上市,救助更多糖尿病患者。

據悉,兩大賽道共征集到來自全球19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余個項目,較上屆比賽增長超60%。其中創新項目1360余個、創業項目3000余個,海外項目近150個。自去年5月中旬啟動全球征集招募,9月中旬完成全球項目征集,隨后相繼完成初賽、復賽各項賽程。大賽創新賽道設成果轉化組、博士后創新創業組、企業創新組三個組﹔創業賽道為國際組、領軍A\B組、青年組、綜合組五個組,經初賽、復賽選出優秀項目近500個,最終兩大賽道共45個晉級項目會師總決賽爭奪最終各獎項。

為鼓勵更多青年人才扎根上海,本屆大賽首次形成“4+10+N”支持獎勵方案,包含有獎金、落戶直通車、優先入住人才公寓、加入海聚英才創夢營和海聚英才創新創業示范基地等。獲獎項目及人才隊伍還有望贏得相關政策扶持,享受“人才投、人才貸、人才保、人才險”等人才金融支持投融資機會。

本屆大賽由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上海市海聚英才發展促進會主辦。主辦方表示,通過以“以賽引才”“以賽選才”“以賽聚才”等形式,全力打造全球人才、技術、項目、資金匯聚上海的標杆性對接平台,期待發現並支持一批創新人才及團隊,為培育挖掘上海各領域高層次人才蓄能。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