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梁山伯與祝英台》樂聲中 送別越劇大師金採風

2022年01月17日11:1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梁山伯與祝英台》樂聲中

送別越劇大師金採風

本報訊(記者 諸葛漪)“金派耀菊壇,活蘭貞,楊貴妃,曲滿春申醉天籟﹔越枝棲彩鳳,神秀英,王熙鳳,高謝風塵留余音。”昨天上午,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越劇“金派”藝術創始人金採風遺體告別儀式在龍華殯儀館舉行。親朋好友手持紅玫瑰,在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中與一代越劇大師告別。

金採風的家人特地選擇以《梁山伯與祝英台》為她送行。金採風的兒子黃曉光說:“媽媽一生低調,全身心都扑在越劇事業上。纏綿病榻兩年多,她講得最多的就是越劇事業,一直念叨越劇怎麼發展。她在病床上,還要求我和妹妹把學生們的演出視頻錄了發給她看。”

金採風的學生、上海越劇院二團團長樊婷婷,21歲進入上海越劇院,當時金採風已經退休,依舊嚴格要求學生。樊婷婷回憶:“我去金老師家學戲,她常常連著給我說一天戲,毫無倦意。”2002年,樊婷婷在逸夫舞台上演20年未完整演過的傳統名劇《盤夫索夫》,金採風送給她新戲服、新頭面,她至今珍藏。

上海越劇院一團團長方亞芬跟隨金採風學習《碧玉簪》等劇目,“金老師手把手教學,像老師,又像大姐姐。《碧玉簪》十幾天的排練時間,她一天從早盯到晚,沒有一刻休息,教學時嚴格,排完戲可親可愛,一坐下來就是談藝術。”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越劇代表性傳承人,金採風唱腔韻味濃郁,剛柔相濟,自成一格,表演細膩雋永,善於刻畫人物的內在感情,塑造了眾多經典舞台形象。她1929年11月14日生於上海。1946年考入雪聲劇團訓練班,后轉東山越藝社。1951年8月,她加入華東戲曲研究院越劇實驗劇團,得到重點培養,主演《碧玉簪》《盤夫索夫》《楊八姐盜刀》等一批傳統戲。1952年在第一屆全國戲曲觀摩演出大會上,她獲演員三等獎,1954年在華東地區戲曲觀摩演出大會上獲表演一等獎。1955年,金採風轉入上海越劇院,曾為周恩來等演出《西廂記》。1963年她主演的《碧玉簪》被攝制成電影,1978年在越劇電影《祥林嫂》中扮演青年祥林嫂,又主演現代戲《三月春潮》《魯迅在廣州》《繡花女》以及新編歷史劇《漢文皇后》《三夫人》《楊貴妃》等。

2006年5月,金採風榮獲上海市“百年越劇特殊貢獻藝術家”稱號。退休后她仍不遺余力地傳承帶教,授戲育人培養后輩。她的《碧玉簪·三蓋衣》《盤夫索夫·盤夫》入選2017年度“名家傳戲——當代戲曲名家收徒傳藝”工程,通過言傳身教為后輩樹立了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藝術家榜樣。(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