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

上海34家市級醫院健康促進委員會建設實現100%全覆蓋

2022年01月17日21:1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17日電 (龔莎)1月17日,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表示,上海市醫療機構加快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加強本市醫療衛生機構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工作的指導意見》出台一年內,上海34家市級醫院全部成立健康促進委員會,400多家公立醫療機構(含區屬三級、二級、一級醫療機構)基本實現健康促進委員會建設全覆蓋。

上海市政府日前印發《關於推進上海市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明確提出“打造健康至上的行業文化,加強醫院健康促進工作,更好發揮健康科普‘主陣地’作用,完善醫務人員開展健康科普的激勵保障機制”的工作任務。2021年,通過健全組織體系、完善管理制度、建立激勵機制等多項舉措,上海市各級醫療衛生機構的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工作亮點頻出,不斷加快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的步伐。

例如,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在全市率先成立健康促進委員會,讓醫院的健康促進工作得到平台和制度支撐。為引導更多醫生成為醫學科普、健康教育的實踐者,借助患者滿意度這一“金標准”,將健康宣教納入測評體系,探索構建科學有效的健康科普量化考核機制。

再如,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建立以院長為主任委員,分管醫療、行政、后勤、信息等院領導為副主任委員,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為委員的健康促進工作委員會,並成立獨立建制的健康促進管理辦公室。該院堅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位置”,聚焦“特色技術”“首創首例”,打造“科普金稿”“科普星推官”“美醫科普微劇場”等一批健康科普亮點品牌,屢獲國家、全市各級各類科普榮譽和獎項。

作為上海首批健康促進醫院之一,上海市同仁醫院則將健康促進醫院的建設工作定位為醫院轉型發展的引領戰略。該院出台《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管理制度》,規定健康促進工作的主體是所有醫務工作者,每個臨床學科都確定分管健康促進工作的科主任、健康促進專員以及科室重點培養的“科普達人”團隊。

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表示,醫療衛生機構成立健康促進委員會,有利於打造“健康促進主陣地”,做好“健康科普主力軍”, 引導醫療資源上下貫通、縱向流動,使工作重心從治病轉向健康促進,將健康促進的理念和標准融入業務行為和組織文化。同時,通過制定實施有利於健康的政策、創造有益於醫患身心健康的環境、強化社區健康行動、開展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活動等舉措,進一步提高患者及其家屬、社區居民和醫務人員的疾病防治、健康管理等知識和技能,提升市民健康素養、健康水平,增強獲得感和滿意度,為深化推進健康上海行動,助力常態化疫情防控,把上海建設成為卓越的全球城市夯實健康之基。

附件:已成立健康促進委員會的市級醫療機構名單(共34所)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

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

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

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

上海市同濟醫院

同濟大學附屬口腔醫院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

海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長海醫院)

海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長征醫院)

海軍軍醫大學第三附屬醫院(東方肝膽醫院)

中福會國際和平婦幼保健院

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

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

華東醫院

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

上海市胸科醫院

上海市肺科醫院

上海市中醫醫院

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

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

上海市兒童醫院

上海市口腔醫院

上海市皮膚病醫院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