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雙減"后首個期末考查樂趣多 運動"闖關"迎冬奧

2022年01月17日11:0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雙減”后首個期末考查樂趣多

“打疫苗”入數學題 運動“闖關”迎冬奧

■本報記者 許沁 龔潔芸

楊浦小學教學樓的五樓,被裝扮成充滿童趣的“講講算算DIY樂園”。最近,一年級5個班級的孩子們在這裡度過了難忘的期末時光。“雙減”后的首個期末考查中,記者發現,滬上不少小學更注重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培育核心素養,真正讓學生學會和掌握解決問題的能力。

隨著小主持人一聲“挑戰開始”,孩子們以班級為單位,歡呼著奔向各個展示台,接受各類挑戰。“一(5)班打疫苗的男生有12人,打疫苗的女生有8人,請填空補充后面的問題並作答。”小考官陳彥希一本正經地給面前的女生出了一道題。這名女生眼珠子一轉,想出問題:“一共有幾個人打了疫苗?12+8=20,一(5)班一共有20個人打疫苗。”“你答對了,獎勵你一枚小印章!”

不大的活動場地裡還有“連環畫室”和“分類高手”兩個板塊,孩子們要依據情景圖,講連續的加減故事,或從不同角度思考,講不同類的數學故事。參加活動的孩子拿著評價表,由小考官敲章給分,最后結合平時的表現得出整個學期的評價。小考官一絲不苟,答題者認真作答。教學相長中,孩子們一起探索數學的奧秘和樂趣。

楊浦小學是上海第一輪義務教育項目化學習三年行動計劃15所種子實驗校之一,在基礎性課程日常教學中融入項目化學習,發展學生提出問題、建立聯系以及個性化表達三大學習能力。“以往,我們的項目化學習一般在中高年級試點,這是首次在低年級嘗試,結合‘雙減’和‘五項管理’,不是簡單學科知識的積累和操練,而是要讓學生學會和掌握解決問題的能力。”校長李忠說。

近日,中山北路第一小學操場上,一場別開生面的趣味運動會如火如荼地展開。學校操場變為“冬奧會”的主賽場,精心設置了旱地冰壺、冰球射擊、翻越雪山、趣味接力等項目。結合冬奧主題,學校為孩子們准備了新年第一場趣味運動會。學校禮堂變成了冬奧闖關賽場,一、二年級學生在游園中“闖關”。闖關活動與各類課程有機結合,滲透學科知識與冬奧知識。

上海市實驗小學“小龍人暢游快樂園”綜合評價活動以趣味闖關活動形式展開。孩子們手持闖關單,進入一個個布置溫馨的學科樂園。他們在數學樂園裡,巧手拼搭,創意無限﹔在快樂英語屋裡演說﹔在美術樂園裡用手中的彩紙折出一個個生動的形象﹔在科學探究樂園,拋降落傘,爭做探究小能手﹔語文情境交際場來了機器人“優友”,孩子們爭著與機器人交朋友。觀察員老師為孩子對話時良好的交際意識和交際習慣點贊。學校通過構建“雙減”背景下的多元評價體系,引導學生在快樂游園活動中激發學習興趣,鼓勵學習自信,提升學業水平。(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