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萬億級長三角數字干線建設啟動 將建"數字三體"

2022年01月17日10:2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一體化示范區將建“數字三體”

萬億級長三角數字干線建設啟動,打造一流新型基礎設施數字創新發展帶

■青浦區將率先引領長三角數字干線建設,到2027年數字經濟規模將達4000億元,數字技術應用業產值達到1500億元,智能工廠達到100個,公共數據開放規模達到50萬條

■本報記者 茅冠雋

1月16日下午,青浦區在長三角金融產業園舉行了長三角數字干線建設啟動會,《長三角數字干線發展規劃綱要》和《長三角數字干線青浦區行動方案(2022年—2023年)》正式發布。

長三角數字干線是指發端於上海市青浦區,以數字經濟為本源,依托G50主干廊道與沿線城市形成緊密合作,協同打造一流新型基礎設施的數字創新發展帶。在建設步驟上,長三角數字干線將以兩年為一個建設周期,目標到2027年產業規模達到1萬億級。

未來,長三角數字干線要打造經濟數字化的“引力場”、生活數字化的“全息場”、治理數字化的“網絡場”、生態數字化的“試驗場”,從中心到外圍分為“數字天元”“數字三體”“數字星座”“數字星雲”四層,打造要素調配、基礎支撐、服務交易、趨勢導向和制度創新五大功能。

其中,“數字天元”即青浦區,將打造長三角數字干線樞紐城市,“數字三體”即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將打造長三角數字干線核心區域。“數字星座”和“數字星雲”分別指代長三角數字空間的延展空間——長三角城市群和傳導空間——全國乃至全球。

在建設重點上,長三角數字干線聚焦完善信息基礎設施、推動園區數字化轉型等九個方面,著力打造“一條干線、五大支柱、十個基座、三條功能拓展帶”。

其中,“一條干線”是由G50智慧高速公路、上海軌交17號線、一體化示范區城際鐵路構成的復合發展軸﹔“五大支柱”是虹橋中央商務區、水鄉客廳、西岑科創中心、新城5F數字之城(Future數字未來之城、Fantasy數字魔幻之城、Fashion數字時尚之城、Fun數字樂趣之城、Friendly數字友好之城)、智能化國家物流樞紐﹔“十個基座”是智慧生物醫藥產業園、市西軟件信息園、人工智能產業園等10個園區﹔“三條功能拓展帶”是數字農業引領示范帶、數字文旅創新體驗帶、數字金融功能倍增帶。

長三角數字干線建設過程中,將分別在平台層、應用層、基礎層三個層面開展12項專項計劃,比如“燈塔100計劃”——到2027年打造100家智能工廠﹔“鳳凰100計劃”——到2027年培育100家上市企業。

會上,青浦區政府為“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委員代表頒發了聘書,與華為、網易、美的等合伙人企業簽署了合作協議,長三角數字干線建設發展(上海)有限公司揭牌成立。青浦區將率先引領長三角數字干線建設,到2027年數字經濟規模將達4000億元,數字技術應用業產值達到1500億元,智能工廠達到100個,公共數據開放規模達到50萬條。

為配合、融入、支持長三角數字干線建設,沿線重點項目已開始進行針對性布局。比如,華為已在青浦區落地華為青浦研發中心、上海華為數字能源技術有限公司等。其中,華為青浦研發中心在2020年9月動工建設,佔地面積約2400畝,將於2023年底完工,屆時將集聚3萬名高端科研人才。去年8月,華為在青浦注冊成立數字能源公司,旨在聚焦數字能源創新產品研發和先進解決方案打造,服務上海以及整個長三角區域“雙碳”格局。(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