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就地過年也要有儀式感 滬上年夜飯半成品熱銷

2022年01月17日11:1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就地過年也要有儀式感

年夜飯半成品熱銷

本報訊(記者 唐燁)年夜飯,全家人圍桌而坐,是一種情愫更是迎接新年的儀式。今年,上海老字號的堂吃年夜飯依舊一桌難求。與此同時,選擇在家就地過年的市民,則推動了老字號年夜飯半成品的熱銷。

在南京路步行街的新雅粵菜館,不少消費者前來預約大師家宴套餐。為何要預約?因為新雅的家宴套餐隻在除夕當天新鮮供應。頭天晚上,大廚到新雅工廠監制,套餐連夜打包,清晨送到南京路上的總店售賣,全程生鮮冷鏈配送。消費者當天將套餐領回家,食材不用放在冷凍室,當晚就可上桌。

這幾年,上海越來越多的家庭選擇年夜飯在家吃。年夜飯銷售市場呈現出一個有意思的趨勢:大眾化套餐與高規格套餐都賣得很好。大眾化套餐熱銷很好理解,高規格套餐的熱銷則與近年年夜飯籌備主力人群發生轉變有關。來自盒馬年菜市場調研顯示,35歲左右人群正成為年夜飯主要籌辦者。相對他們的父母,這群人對高規格的菜品接受程度更高。而實際上,即便食材規格再高,在家烹飪還是比在飯店就餐要省錢。記者今年從幾家老字號餐飲獲悉,今年十人餐的年夜飯普遍價格在4000元到5500元之間,但市場上的年夜飯套餐價格遠遠低於此。

年夜飯市場選擇多樣。上海老飯店不僅推出了適合一大家人共享的豐盛套餐,更有適應小家庭需求的“小而美”經濟套裝。其中三款熱銷的虎年主題年夜飯半成品套餐,包含八寶鴨、八寶辣醬、刀板香蒸大黃魚、全家福、椒鹽排條、上海熏魚、四喜烤麩等老上海人耳熟能詳的經典菜肴。在蘇州已有260多年歷史的鬆鶴樓,推出了具有蘇式口味的年味禮盒,內有鬆鼠桂魚、姑蘇鹵鴨、手剝河蝦仁、櫻桃肉、南蕩雞頭米等蘇幫特色名菜。(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