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協商第一線》:市政協線上線下一體化視頻協商平台

2022年01月17日10:34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協商第一線》:市政協線上線下一體化視頻協商平台

全景式呈現協商於民真實故事

本報訊(記者 顧杰)“老樓加裝電梯,好事怎麼辦好?”“看病就醫‘最后一公裡’有多遠?”“20萬噸綠葉菜要運到全市,運輸車怎麼能亂改裝?”電視畫面裡,一位位政協委員走進上海等老舊小區、醫院、農場等基層一線,傾聽百姓呼聲,推動問題解決。

昨天,由上海市政協辦公廳和上海廣播電視台聯合制作的《協商第一線》節目在上海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首播。該節目是上海市政協打造的線上線下一體化綜合性視頻協商平台,力求鮮明標注新時代人民政協處於協商民主第一線的工作站位,展現專門協商機構協商一線的生動場景,講述廣大政協委員深入基層一線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真實故事。

“協商於民”委員工作站通過一項項協商議題,推動一件件民生實事落地解決。首期節目中,通過場內外連線,展示了淮海中路街道協商於民政協委員工作站。淮海中路街道是中共一大紀念館所在街道,委員在鏡頭前介紹如何既滿足市民游客打卡紅色地標、又不影響周邊居民生活的相關建議情況。

據介紹,《協商第一線》在內容上聚焦上海政協系統和三級政協委員的協商活動,重點選取人民群眾關心的涉及城市發展、社會民生等領域的重要協商議題,重點打造“議事匯”板塊,通過演播室串聯,全景式呈現協商於民的真實故事和典型案例,包括議題組織、協商過程、實踐效果等內容。

“議事匯”的策劃和採編將重點依托各區“協商於民”政協委員工作站收集議題。在形式上,該板塊通過視覺化手段,將演播室模擬成協商於民的現場,邀請相關委員、街道和群眾代表等走進演播室,通過主持人串聯推動議題設置,用訪談、連線、播放短片等方式,重現問題發現、協商和解決的過程。

專欄還圍繞委員建言、提案故事設立“建言錄”和“提案志”兩個小板塊,每期策劃挑選不同板塊與“議事匯”靈活組合編排,構成《協商第一線》完整節目。其中,“建言錄”從政協委員視角切入,通過一段現場感突出的短小視頻,展現協商過程中的某個小亮點、小火花﹔“提案志”從政協提案、重點課題調研、社情民意信息、專題報告中發掘線索,邀請相關委員參與錄制一個短小的訪談,緊扣提案孕育誕生、不斷完善、最終推動問題解決的過程。

據悉,《協商第一線》欄目每兩周播出一期,每期15分鐘。(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