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蘇河水岸工業旅游基地被授予市級稱號

2022年01月16日14:21 |
小字號

上海的“母親河”蘇州河,蘊藏著中國民族工業發源的悠久歷史,蘇州河蜿蜒流經普陀,普陀擁有被譽為“半馬蘇河”的21公裡岸線,河岸沿線集聚了諸多工業遺產資源,見証了近代中國百年工業文明的發展歷程,久負盛名的“上海制造”也在此逐漸發端。

近期,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導下,經過市有關專家的全面考核檢查,位於普陀區的蘇河水岸工業旅游基地被正式授予首批“上海工業旅游基地”稱號,這也意味著普陀又添了一張滬上文旅發展的新名片。

為響應上海“一江一河”建設,普陀區成立了蘇河水岸工業旅游基地,由區文化和旅游局指導,M50創意園、上海紡織博物館、上海造幣博物館和創享塔等聯合組成,多方攜手,深入推動蘇州河沿岸工業旅游資源的持續開發,以滿足廣大市民游客對滬上旅游的多樣化需求。

蘇河水岸工業旅游基地內的四家文旅企業多匯聚於普陀區蘇州河長壽地段,依托濱河空間和“蘇河水岸”的優質資源,串聯起了周邊的紅色景點和公園綠地。蘇河水岸工業旅游基地負責人介紹,“這一基地充分發揮蘇河步道及蘇河驛站的鏈接作用,打造獨具特色的工業旅游線路——‘蘇河時代·民族工業探索之旅’,期望能成為滬上旅游打卡的新名片。”

蘇州河沿岸是上海民族工業的發祥地之一,游客們伴隨“蘇河時代·民族工業探索之旅”路線,漫步蘇河水岸工業旅游基地,將細細探索、慢慢品味蘇州河畔民族工業的歷史演變,從中感受民族工業發展的歷史感和厚重感。

上海紡織博物館

位於澳門路150號蘇州河南岸的上海紡織博物館,前身是上海申新紡織第九廠,記載著滬西革命先烈在黎明前浴血奮戰的往事。在這裡,游客們不僅可以參觀氣勢恢宏的序廳、底蘊厚實的歷程館、時空連貫的擷英館、多元互動的科普館和賞心悅目的專題館,還可以體驗博物館的研學系列活動,如手工扎染藍印花布、編織中國結、百變絲巾、科普實驗等,探訪紡織奧秘、傳承紡織文化。

M50創意園區

M50創意園區前身為上海春明粗紡廠,是目前蘇州河畔保留最為完整的民族紡織工業建筑群,這些建筑也正是整個中國工業發展的縮影。園區裡充滿了原始的工業氣息和工業歷史積澱,又兼備上海開放型經濟發展的現代性和海派文化的歷史厚重感,充盈著自由的創作環境和濃厚的藝術宣傳氛圍,吸引了越來越多藝術家來此聚集。

在這裡,游客們可以點一杯咖啡,靜靜悠閑地坐一下午,也可以打卡網紅地標,隨意徜徉在各式各樣的展覽中,深入體驗M50的生活美學項目,嘗試香道茶道花道、非遺竹編和瓷器鑒賞等頗具創意的體驗。

上海造幣博物館(資料圖片)

上海造幣博物館位於原造幣廠內,始建於1920年,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在全國多家錢幣博物館中,上海造幣博物館以“造幣工藝”為主題而獨樹一幟,在這裡游客們可以一窺造幣工藝的流程和設備,還可以親自動手打制一枚特殊的紀念章,親身感受造幣的工藝和驚喜。

天安千樹

普陀素有“赤色滬西”的美譽,沿著蘇州河綠色步道,游客將來到滬西紅色旅游景點——顧正紅紀念館和滬西工人半日學校史料陳列館,重溫當年的歷史場景,體悟中國共產黨在滬西開展工人運動的光輝歷程。參觀完展覽,游客們便可以打卡“空中巴比倫”天安千樹,逛一逛蘇州河夢清園環保主題公園,一路漫步抵達網紅打卡點“創享塔”。

創享塔

創享塔由百年歷史建筑瞭望塔倉庫改造而成,是中國最早的具有現代風格的建筑之一,經典幾何圖形與簡潔黑色線條營造出了一道現代簡約版的風景線。登上創享塔,游客可以一覽蘇州河兩岸的河畔風光,欣賞園區內獨具特色的蒙德裡安風格建筑,這裡豐富多彩的網紅美食也讓游客們流連忘返。

今后,蘇河水岸工業旅游基地將積極圍繞蘇州河旅游項目開發,聯動基地內的各家文旅企業,持續開發特色工業旅游線路,鍛造出工業旅游精品,串聯起普陀蘇州河段的旅游景點,不斷推動“半馬蘇河”成為時尚文化的人氣集聚地,為上海迅速打響“蘇州河旅游”城市品牌貢獻普陀力量。(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