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人 家門口的“紅郵筒”,等你去“投喂”

2022年01月16日10:05 |
小字號

近期,不少長寧居民發現“家門口”多了一個通體大紅的“郵筒”。該郵筒是人民建議征集郵筒,主要征集居民對社區管理城市建設等方面的金點子,接收居民們的“微心願”,以便努力解決群眾身邊的小事、難事、煩心事。據統計,全區目前已設立128個人民建議征集郵筒。

日前,程家橋街道就在貼近居民的各居委會、下沉社區的辦事服務窗口、轄區人流量較大的商務樓宇等地設立了14處“人民建議征集郵筒”,不少路過的居民看到新設的“紅郵筒”,會拿出手機掃一掃筒身上的二維碼一探究竟。

據介紹,紅色的人民建議征集郵筒擁有“四個統一”,即:統一外觀形象,使用以“中國紅”為底色、具有上海人民建議征集logo的圓柱形立式郵筒﹔統一功能要素,配備紙質人民建議征集單,公開建議征集網絡渠道、電話渠道﹔統一管理清單,配備郵筒投遞須知、郵筒管理工作指引﹔統一征集網絡,郵筒接收的紙質建議一律納入人民建議征集辦理機制,郵筒二維碼一律鏈接“隨申辦”市、區人民建議征集信箱矩陣。使用“隨身辦”掃描二維碼,App會跳轉出線上入口,點選所在區后,便可以直接向市或區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遞交居民的“金點子”。

在日常管理和建議辦理上,記者了解到,目前,各街鎮已經落實了專員,定期會查收郵筒的線上、線下信件並及時進行登記,自登記之日起3日內街道會先行聯系、60日內辦結,並通過書面、電話、短信、網絡等方式將辦理情況向建議人進行反饋。

了解到身邊這些“紅郵筒”的大作用后,不少居民表示要用好這樣的新渠道,為自己的社區、城區提供更多的“金點子”。

土耳其籍居民諾揚·羅拿在看到古北市民中心裡設置了人民建議征集郵筒后,也豎起了大拇指。諾揚·羅拿在古北社區生活了18年,多年來他把古北視作自己的第二故鄉,在立法和社區治理上提出了不少意見建議。諾揚·羅拿稱贊:“看到中國民意表達渠道越來越多,我由衷地感受到了中國的進步和強大。”

據悉,2021年,長寧區以構建“1+10+185+X”的人民建議征集網絡為目標,在區、街鎮層面建立人民建議征集機構的基礎上,推動居委會和企事業單位以及行業條線成立建議征集機構,將征集觸角延伸到樓宇、市場、學校、園區,甚至居民樓組,實現征集渠道隨處可見、征集信箱觸手可及、群眾建議隨時可提。同時,在原有市級征集渠道的基礎上,通過在“上海長寧”門戶網站新開通長寧人民建議征集“直通車”,將人民意見征集板塊入駐“隨申辦APP”長寧旗艦店等方式,實現長寧市民群眾更加便捷地直接向屬地街鎮黨(工)委、辦事處(政府)提出意見建議。

人民建議征集郵筒投遞須知

1、本郵筒主要收集您對城市建設和發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改善黨委政府工作等方面的建議和您的困境“微心願”。投訴請求、舉報等請通過其他渠道反映。

2、您可填寫建議征集單並直接投入郵筒,也可通過“隨申辦掃一掃”掃描“人民建議征集信箱”二維碼(左為“市、區人民建議征集信箱”二維碼,右為“街鎮人民建議征集信箱”二維碼),或撥打12345市民服務熱線提出建議。

3、您的建議和“微心願”應當客觀真實,在建議中請說明主題、主要事由、對策建議等。

4、為了便於溝通和反饋,請留下您的姓名及聯系方式。

感謝您為上海發展建言獻策!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