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春運期間鐵路上海站預計發送旅客910萬人 高峰日將在1月29日出現

2022年01月16日09:01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記者從鐵路上海站獲悉,2022年鐵路上海站春運方案出台,春運40天預計發送旅客910萬人,同比增長66.5%。其中上海站發送旅客255萬人,上海南站發送旅客115萬人,虹橋站發送旅客535萬人,安亭北站、安亭西站、南翔北站和上海西站發送旅客5萬人。

2022年鐵路春運自1月17日起至2月25日,為期40天。據悉,鐵路春運客流由基本流、探親流、務工流和學生流為主,剛性的探親成分居多,在疫情可控的情況下將出現少量旅游客流。客流將體現出以下特征:

一是春節假期前一周和元宵節后一周預計客流相對集中﹔

二是節前雲貴川渝等傳統重點方向的長途務工客流提前啟動大大早於往年﹔

三是預計大部分學生離校將先於春運啟動、相對分散,返校基本納入節后、相對集中﹔

四是節前上海地區作為傳統春運的重點地區,受到疫情防控政策等因素影響,客流集散效應可能削弱。客流高峰日預計出現在1月29日,當日發送旅客將達到45萬人。

隨著京港高鐵安九段、杭台高鐵等新線的陸續開通,鐵路上海站的整體運能得到進一步增長,輻射到長三角地區的1小時、2小時高鐵經濟圈進一步完善。為滿足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春運旅客出行需要,鐵路上海站按照“適需安排、應急有備、精准匹配、梯次投放”的思路,動態調整運能。

春運期間,鐵路上海站嚴格按照屬地政府要求做好進出站旅客測溫工作,勸阻不符合乘車要求的旅客進站上車。加強疫情防控廣播宣傳,提醒旅客候乘車全過程規范佩戴口罩﹔各站區候車室內提供免洗消毒液﹔加強電梯扶手、門把手、進站閘機、安檢設備、衛生間等重點部位保潔和消毒﹔保持公共場所空氣清新、溫度適宜、環境整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運力保障工作。

為進一步服務好旅客出行,鐵路上海站春運期間將推出“無憂、暖心”系列服務。無憂服務: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橋站增加春運客服專員、青年志願者,為旅客提供問詢解答﹔上海站北區售票廳和第一自助售票廳內設置移動服務崗,為脫網老年旅客解答問詢和辦理手機注冊﹔上海南站、上海虹橋站設置一窗通辦服務窗口,讓旅客在退票、改簽后重新購票時免於奔波﹔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橋站“心尚”雷鋒服務站配備防疫安心包,提供應急口罩、洗手液、消毒劑等物品﹔上海南站、上海虹橋站設立醫療服務點,為旅客提供醫療咨詢和應急救助。暖心服務:各站區落實軍人、消防救援人員、重點旅客優先通道,保障特殊群體進站、檢票、出站無阻礙﹔上海虹橋站“心尚”雷鋒服務站與地鐵十號線開展“鐵地接續”服務,解決重點旅客在高鐵和地鐵之間換乘的后顧之憂﹔上海虹橋站衛生間配備了智慧除菌除味系統,為旅客提供整潔、清新、舒適的如廁環境﹔各站區開展送春聯、送福字活動,烘托節日氣氛,為旅客候車提供愉悅,溫馨的氛圍。

鐵路部門提醒廣大旅客,春節運輸期間,客流較為集中,建議旅客們盡量提前出門,以免耽誤行程。鐵路上海站一共有三大站(上海站、上海虹橋站、上海南站)、四小站(上海西站、南翔北站、安亭西站、安亭北站),旅客朋友們在前往火車站乘車時,請千萬確認好車票票面所印有的車站信息,以免走錯車站。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