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財經大學發布《2020中國PPP市場透明度報告》

2022年01月15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1月14日,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發布《2020中國PPP市場透明度報告》。這是繼2017-2019《中國PPP市場透明度報告》后,上海財經大學PPP課題組第四次對中國PPP市場的信息公開現狀進行評估。本次會議採用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

財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中心焦小平主任、楊劍敏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胡昊教授,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周亞虹教授,上海濟邦投資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燎,北京中澤融信管理咨詢公司董事總經理趙仕坤以及雲南省財政廳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中心主任楊婕與河北省財政廳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處二級調研員盛峰線上參加了本次發布會。上海財經大學常務副校長徐飛教授出席發布會並致辭,《2020中國PPP市場透明度報告》研究團隊方芳教授和宗慶慶副教授也參加了發布會。

上海財經大學常務副校長徐飛教授指出,在PPP信息透明度已成為衡量PPP市場發展質量的一個關鍵指標背景下,上海財經大學PPP中心的課題組連續四年發布“中國PPP市場透明度報告”,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已成為上海財大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的智庫建設品牌項目。

財政部PPP中心焦小平主任表示,信息公開有利於政府治理和經濟運行。信息公開既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又是政府管理水平提高的有效措施,還是提升經濟運行效率的創新動力。財政部為落實進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相關要求,去年發布了修訂的PPP信息公開管理辦法,與過去相比豐富了公開的內容、擴展了責任主體、優化了公開方式和時點、進一步夯實了監管措施並建立了動態調整機制。為進一步做好PPP高質量信息公開,將落實各方參與、強化規則標准、完善公開內容。

焦小平主任同時也充分肯定了上海財經大學作為獨立第三方對中國PPP市場透明度所作的客觀評估,認為這一工作已成為推動中國PPP市場高質量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創新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的一個重要探索。

隨后,課題組成員宗慶慶代表課題組發布中英文雙語的《2020中國PPP市場透明度報告》。據其介紹,課題組對2020年年底財政部PPP管理庫9962個項目的信息公開工作進行了詳細評估,編制了一套“2020中國PPP市場透明度指數”。該指數囊括了68個指標字段,通過對指數具體結果的統計分析,課題組發現2020年全國PPP市場透明度總指數為78.15,較2019年有了進一步的提升,課題組分析了推動了2020 年PPP市場透明度指數提升的因素。課題組還研究分析了PPP中介機構的信息公開狀況。研究顯示,2017年至2020年四年來,全國PPP市場透明度總指數不斷增加,即時公開指數和適時公開指數也都是呈現上升的趨勢。

在課題組成員匯報后,與會專家對更高質量的信息公開的評價和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議,認為信息公開是PPP市場高質量發展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有效的信息公開有利於促進社會資本方積極參與PPP項目,中國PPP市場信息公開取得良好成效且在不斷發展,值得繼續進行跟蹤評估。

最后,課題組組長方芳教授表示,課題組將在未來的研究中積極吸納各位專家的意見建議,將中國PPP市場透明度的研究向更科學、更深入和更全面推進,為全面提升PPP市場高質量發展,為適度超前的基礎設施投資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鄔迪、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