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城市、建筑與文化”詩歌散文大賽在上海頒獎

2022年01月14日17:0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城市、建筑與文化”詩歌散文大賽在滬頒獎

他們讓建筑流淌成詩

本報訊(記者 施晨露) “我接觸過一些參賽作者,在文學的小路上不斷跋涉。這項比賽為堅持創作的文學愛好者點了一盞燈,之所以能延續九年,一方面是它的定位面向全國甚至全世界,吸引了海內外用華語寫作的參賽者﹔另一方面是聚焦城市、建筑和文化的主題十分鮮明,在現代社會發展中,這是必不可少的話題。”上海作協黨組書記王偉說。日前,第九屆“禾澤都林杯——城市、建筑與文化”詩歌散文大賽頒獎典禮在上海作協愛神花園舉辦。

“城市、建筑與文化”詩歌散文大賽由上海作協、文學報社、《上海文化》雜志社主辦,本屆評出的獲獎作品來自2700多篇散文、4000多首詩歌來稿。參賽作者職業多樣,不乏跨界作家。山東濟寧的陳秀珍以組詩《一方庭院》獲詩歌類一等獎,荷蘭華語作家桂斌的《童年的老屋》和上海作家張潔的《城市在我心中》獲詩歌類二等獎﹔上海作家陸萍的抒情散文《懸空寺》獲散文類一等獎,安徽作家葛亞夫的《時光在米公祠顆粒歸倉》和江蘇作家陳益的《建筑語境中的昆曲》獲散文類二等獎。

未能到場的海外獲獎者以視頻形式發來感言,詩人身份外也是畫家的桂斌表示:“作為生活在海外的華人,我一直在探索中西融合的道路上前行,詩歌是我對世界真實感悟的切片。”

詩歌類一等獎獲獎者陳秀珍說,為創作這組詩,她先后多次參觀孔府、孔廟等古建筑,領悟中國古建筑的魅力。散文類一等獎獲獎者陸萍的《懸空寺》穿越古今,從懸空寺這一建筑巨觀,折射中華民族的精神力量。這篇作品還留下一個關於文物保護的思考。

上海作協副主席趙麗宏在點評時表示,這篇作品“有景、有情、有遐想、有思考”,讀來有余韻。

一個時代的建筑必然反映出這個時代的文化心理、審美趣味及文學藝術的參與。禾澤都林建筑與城市研究院院長宋建良表示,現代建筑要構筑“人性與詩意”的世界,成為提升生活品質的載體。

已舉辦了九屆的“城市、建筑與文化”詩歌散文大賽,成為上海城市、建筑與文化深度融合的象征。(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