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上海將在2025年基本建成國際知識產權保護高地,每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0件

2022年01月14日10:15 | 來源:周到上海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2025年基本建成國際知識產權保護高地,每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0件

  今天(13日),上海市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上海市知識產權強市建設綱要(2021-2035年)》和《上海市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綱要》和《規劃》)相關情況,公布了知識產權強市建設目標,到2025年基本建成國際知識產權保護高地。

  明確“兩步走”的總體目標

  此次發布的《綱要》和《規劃》,提出了上海未來十五年和“十四五”時期知識產權工作的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明確了“2+10”目標體系。

  “2”是指“兩步走”的總體目標,即到2025年,基本建成國際知識產權保護高地﹔到2035年,基本建成制度完備、體系健全、環境優越、水平領先的國際知識產權中心城市。

  “10”是指到2025年計劃實現的10項具體指標。其中,知識產權創造環節有四項,包括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0件、海外發明專利授權量達到6000件、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申請量五年累計增加1400件、作品版權年登記量達到45萬件﹔

  知識產權運用環節有四項,包括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19%、版權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9.9%、知識產權使用費年進出口總額實現700億元、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登記金額達到100億元﹔

  知識產權保護和服務環節有兩項,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案件服判息訴率實現90%、執業專利代理師數量達到2100人。

  不斷創新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自2004年起,上海連續編制了兩輪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到2020年底,全市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60.21件,實現了“十三五”預期目標。

  近年來,上海不斷改革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市知識產權局局長芮文彪介紹,在制度創新方面,於2020年出台上海首部知識產權綜合性地方法規《上海市知識產權保護條例》,2021年出台浦東新區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首批先行先試法規《上海市浦東新區建立高水平知識產權保護制度若干規定》。

  在機制創新方面,2021年,市知識產權局會同市高院先后出台兩個實施意見,率先探索建立知識產權行政調解司法確認、知識產權民事糾紛訴調對接等工作機制。

  自去年11月民事糾紛訴調對接試點以來,已累計受理上海知識產權法院訴前委派調解案件173件。近期,將與市司法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知識產權糾紛調解工作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

  此外,將會同市高級法院統籌推進知識產權糾紛專業調解機制建設,在相關制度完善和調解員專業化隊伍建設上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同時,著力提升訴調對接的辦事便利化程度,深化知識產權糾紛在線異地調解等模式創新,進一步壓縮知識產權糾紛處理周期,降低企業維權成本。

  推動“沉睡專利”向中小企業轉移轉化

  促進知識產權價值實現,是知識產權制度的重要目標。芮文彪局長介紹,市知識產權局以專利轉化專項計劃實施為抓手,實施了一批知識產權運營項目,推動“沉睡專利”向中小企業實施轉移轉化。

  同時,在浦東新區、徐匯區深入開展國家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建設項目。深化國家知識產權運營公共服務平台國際運營(上海)平台建設,發揮上海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功能,2021年完成知識產權248宗交易額超24.3億元。

  另外,還面向企業、高校、園區深入開展試點示范創建,推動知識產權管理規范貫標工作,引導提升企事業單位知識產權綜合管理能力。加強知識產權服務指導,聚焦重點區域、園區建立上海市商標品牌創新創業基地8家、商標品牌指導站77家。

  下一步,上海將進一步深入實施專利轉化專項計劃,推動形成以知識產權運營綜合服務基地為“底座”、知識產權運營促進中心為”天線”、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集聚區為“區塊”的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同時,將深化知識產權金融創新,健全知識產權價值評估體系,完善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風險分擔機制及質物處置機制,研究多元化風險補償辦法,讓知識產權金融惠及更多中小企業。

  來源:周到上海 作者:李曉明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