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一個新城一條"綠項鏈" 滬啟動新城綠環方案征集

2022年01月14日11:15 | 來源:新民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個新城一條“綠項鏈” 上海今啟動新城綠環規劃方案征集

圖說:嘉定新城-嘉寶間隔帶 來源/採訪對象供圖(下同)

新民晚報訊(記者 楊玉紅)一個新城一條“綠項鏈”,讓田園詩意可望可及。今天上午,市規劃資源局、市綠化市容局等單位聯合發布新城綠環概念規劃國際方案征集公告,邀請具有國際視野的優秀規劃、景觀設計團隊參與國際方案征集,為上海新城綠環規劃建設出謀劃策,描繪新城綠環美好畫卷。

以高品質設計推動新城綠環高品質建設,上海將充分發揮五個新城獨特的生態稟賦,打造各具標識度、顯示度的“一城一綠環”,與新城內部藍綠空間相通、與新城外部山水格局相融,構建藍綠交織、開放貫通的大生態格局,實現“將自然引入新城,將新城融入自然”的生態理念。

圖說:青浦-三分蕩

本次國際方案征集以五個新城所在區區政府(管委會)為主體,市規劃資源局、市綠化市容局指導,通過對外公開報名的方式,每個新城綠環概念規劃將遴選3家設計團隊進入國際方案正式征集階段,具體入圍團隊名單預計於本月底公布。

五個新城綠環規劃范圍面積分別為35-80平方公裡不等。市規劃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規劃突出生態優先,體現郊野特色,加強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充分保留利用五個新城“田、水、路、林、村”等原生郊野風貌和自然形態肌理,挖掘自然景觀的獨特吸引力﹔關注民眾需求,打造體驗特色,科學組織多樣化的休閑游憩活動,綠道游徑應當成環貫通,打造人性化的體驗空間,以內容設計增加吸引力,引領綠色低碳、原生態游憩等新的生活方式。

圖說:奉賢新城平庄路-金匯港-金錢公路

“五個新城綠環是上海公園城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森林覆蓋率超過50%,建設用地控制在20%以下。”市綠化市容局負責人介紹,此次征集最大亮點是,繪就自然與城市共生的生態新圖景,不僅滿足城市生態建設,也為市民創造更多“會呼吸、有山水、識野趣”的休憩空間。據悉,今年4月底前,此次方案征集最終成果基本完成。

規劃至2025年,五個新城綠環體系基本構建,公共開放空間串聯成環,重要區段和節點全面建成,生態示范效應初步彰顯﹔至2035年,五個新城綠環全面建成,生態價值效益充分彰顯。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