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當政協委員們遇上本屆人氣“頂流”……

2022年01月14日13:16 |
小字號

“奮力打造更具競爭力的開放之城、更富創造力的智慧之城、更有吸引力的宜居之城、更強凝聚力的人民之城,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精品城區”。在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共長寧區第十一次黨代會上,“四力四城”伴隨新一屆區委領導班子的誕生,成為了長寧干部群眾工作生活中的“熱詞”,全新的五年奮斗目標引領著長寧上下凝心聚力、善作善成,共同開創各項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1月12日上午,《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呈現了這份美好願景,“四力四城”詞條即刻在委員中“圈粉”無數,掀起了又一輪的討論熱度,成功鎖定委員“超話榜”第一名,坐實人氣“頂流”。

1月12日下午,區政協十五屆一次會議舉行專題會議,把“四力四城”細分為四個專題,讓委員們暢所欲言。四個會場像四個“超話社區”,吸引著各自的大批“粉絲”前來,為了同一個目標道實情、建良言,言之有據、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為更快更好實現這個宏偉藍圖積極獻計出力。

區領導王嵐、張偉、紀曉鵬、岑福康、黃慶偉、孫嘉豐、白雪茹、王羅清、陳穎等分別來到四個專題會議現場,認真聽取委員意見建議,與大家深入交流,共同協商議政。

會場一

下午一點不到,在“賦能‘虹橋之源’,奮力打造更具競爭力的開放之城”專題會議的會議室裡,近一半的與會委員已經就坐,大家或互相點頭致意,或彼此小聲交談。

一點半,會議准時開始。區政協黨組書記洪流,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張毅出席。洪流主持會議。

隨著主持人“開始發言”的話音剛落,周衛紅委員便迅速拿起座位上的話筒:“大家好,我是145號委員,周衛紅。”幾乎在同一時間,另一位委員的聲音在會場另一側響起。會上傳來一陣笑聲,“頂流”效應助推了會場的火熱氣氛。

“搶到”話筒,周衛紅表示,虹橋之源既是地理概念也是文化概念,在打造開放之城的過程中,文化是不可忽視的內容之一,更是長寧區的優勢。虹橋之源的文化內核就是開放,只是它以不同的形式做了呈現,比如歷史文化、藝術文化、開放多樣性文化和機場文化等。長寧應該充分展示和提升開放之城的文化競爭力。結合建筑可閱讀城市微旅行,推出相關的文旅文創產品,有條件地將部分歷史建筑開放,讓虹橋的歷史走進本地居民﹔利用好上海廣播大廈、程十發美術館、上海油雕院、上海國際舞蹈中心、上海市兒童博物館等區域內的市級單位和設施,展示虹橋的藝術文化魅力﹔多措並舉,讓更多人在古北了解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基層的實踐經驗﹔在虹橋機場一號航站樓內或附近樓宇中,打造一處方便人們參觀的空間,使其成為長寧區獨特的“機場會客廳”。

譚黎敏委員在“搶話筒”過程中也十分積極,他最關注的是,長寧如何積極搶抓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戰略機遇,加大力度落地一批高含金量政策措施,全方位提高貿易投資、海關監管、資金結算、人員出入境、國際化公共服務等便利化水平,形成制度型開放高地。為此,他建議,長寧可以打造“AI 開放之城”,搭建匯集區內企業創新能力與發展需求的科技供需平台,收集並發布區內各類社會主體的應用場景建設需求,這一方面有利於區內企業進行高效的需求對接,形成內循環,推動區域經濟發展。另一方面可以作為招商的抓手,吸引區外的企業落戶長寧。將落戶企業的場景對接與應用的需求反過來變成長寧的訴求和抓手,直接創造新流量、發展新空間,幫助長寧區爭奪數字經濟轉型的流量入口,吸引更多企業來到長寧。

會場二

同一時間,另一個會場正圍繞著“深耕‘數字長寧’,奮力打造更富創造力的智慧之城”展開激烈討論。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朱輝、李永杰出席。朱輝主持會議。

數字化涉及的領域廣闊,話題也隨之五花八門、精彩紛呈。委員們圍繞城市數字化轉型、打造長寧數字生活示范引領區、加強數字場景深度挖掘與應用,數字賦能、推進老年人數字智能應用等方方面面踴躍發言,建言獻策。

關於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方面,朱尚明委員認為,實現智慧之城,數據共享是基礎,政府需要做好資源整合,惠及更多市民。針對“15分鐘社區美好生活圈”建設,薛來明委員建議可將數字商圈、數字家園、數字醫療等資源融合成一個平台,方便百姓。張麗媛委員認為突破口在於打破數據孤島,推動數據從單項匯聚走向雙向賦能,加強與有關部門溝通聯系,制定統一的數據標准,強化區大數據中心職能。

如何打造長寧數字生活示范引領區,丁樂佳委員建議圍繞醫療、教育、養老、出行、文旅等應用場景的全生命歷程和全天候活動,打造一批綜合性數字生活應用場景,推動基礎設施整合、業務流程協同和數據資源互通,實現一鍵登錄、一門使用。

針對當前防疫現狀,施巍委員建議,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可視化等信息技術,把公共衛生應急管理融入城市運行“一網統管”體系,建立健全公共衛生聯勤聯動平台,以數字賦能對接疫情管控。隨著慢性病群體的日漸龐大,周嘉委員建議,通過構建數字化慢性疾病患者管理平台,連接各參與方及設備,實現數據採集和交互。平台可為患者實時監測身體情況,並生成AI報告分析,形成圖表化趨勢管理,方便醫生有據可依,靈活調整治療方案。

長寧文創產業已經在數字化轉型的賽道上擁有了強勁引擎,但文創領域要顛覆傳統路徑,追求更高質量發展,需要更前沿的新興科技助力。龍偉委員在經過深度調研后發現,當下熱門的NTF技術將是很好的數字化發展載體,作為非同質化通証的NTF是獨一無二、不可分割的數字資產,因此他建議,長寧應充分運用如NTF這樣的前沿科技為區重點文創產業數字化發展取得先機。

會場三

不少委員不僅工作在長寧,還是長寧的居民。圍繞“提升功能品質,奮力打造更有吸引力的宜居之城”專題建言獻策,更是自帶“戶主”屬性,現場更像一個“業主群”。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郭海主持會議。

郭明委員表示,“家具”的管理很重要,是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的重要體現。比如公共座椅,管理養護要及時,建議公共座椅管養信息向社會公開,同時納入“一網統管”,建立全生命周期管理檔案,為其它公共設施管養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倪量委員說,愚園路、武夷路是長寧的名片,但是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現在不斷增加的人流、車流,對交通形成了壓力,建議對兩條路的中間區域作為功能的補充和延伸,有序設置機動車和非機動車的停放區域。同時加大支路、中間段的微更新,整體提升環境,降低反差感。

陶媛媛委員認為,宜居之城要 “有聲、有色、有情”。一是“有聲”,通過各種形式和渠道,加大對城區歷史的宣傳。二是“有色”,城區該亮的地方要亮,有安全感、溫暖感。三是“有情”,公共設施的設置要體現對老幼及特殊群體的關愛。

如何解決“停車難”問題,郝龍委員建議:一是加快區級綜合交通信息平台建設,整合各類停車資源。二是大力增加共享停車位,靈活運用時間差,整合私人停車位。三是拓展地上停車空間,增加立體停車位建設,擴容現有停車空間。四是探索實施錯峰停車,在工作日開放商業周邊小區停車位,在周末開放學校周邊停車位。

會場四

四個會場,發言的內容各有各的特點,各有各的精彩,但一個動作在各會場循環反復上演,那就是“搶話筒”。在“共享美好生活,奮力打造更強凝聚力的人民之城”的專題會上,四五位委員搶一個話筒的場面貫穿始終。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池捷主持會議。

長寧,是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提地。委員們表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關鍵在於站穩人民的主體地位這一根本政治立場。人民的主體地位要體現在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全過程、各環節,要通過各種形式和渠道讓老百姓的意見建議得以呈現,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

人民城市人民建,深入踐行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就是要不斷為人民群眾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劉紫委員建議,配合上海“雙減”政策,要廣泛開展校外實踐活動,推動校園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相結合,形成“學校放學、社區開學”的良好局面。同時,發揮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的作用,參與到“愛心暑托班”等為民辦實事項目中來,減輕家長的困擾。

魏國琳委員建議,把兒童友好理念納入改善民生社會事業重要范疇,在政策制定和公共資源配置上體現“兒童優先”原則,完善公益普惠的兒童權利保障和服務體系,提升城區兒童成長空間品質和服務效能。

張陳燕委員建議,加大女性在城區建設發展過程中的參與度,比如加大女性規劃設計師、社區營造師等專業力量參與比例,認真聽取各類女性對於城區建設和公共服務設施等的意見建議,形成“議、行、決、督、饋”全過程機制。

伍敏委員建議,要優化養老產業管理機制,加快完善養老保障體系。同時因地制宜,精准服務,開展涉老企業改造升級,推動養老產業標准化、規范化、品牌化運作,推動養老產業健康發展,為生活在長寧的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務。(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