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李霄鵬率領國足展開上任后首堂訓練課-“希望球隊春節期間別掉鏈子”

\
2022年01月13日09:59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霄鵬率領國足展開上任后首堂訓練課-“希望球隊春節期間別掉鏈子”

  晨報記者 甘慧

  昨天下午,李霄鵬率領國足在上海世紀公園球場展開上任后的首堂訓練課,正式開啟自己的國足主帥生涯。從俱樂部主教練到國足主帥,身份變了,李霄鵬的普通話似乎也標准了很多,少了些山東味。李霄鵬表示,希望球隊春節期間別掉鏈子,給全國球迷一個滿意的答案。在被問到自己的短期和長期執教目標時,李霄鵬明確表示,“短期目標是在接下去的兩場比賽上爭取能夠讓所有隊員都有好的發揮,把自己的東西打出來。至於長期目標,我作為中國人,自然是希望國家隊能夠在亞洲達到一流水平,每一次能夠躋身世界杯。”

  山東泰山與上海海港的國腳由於參加了足協杯的比賽,將於1月14日晚到國家隊報到。包括蔣光太在內的所有歸化球員以及武磊、李磊兩名留洋球員都不會參加本次上海集訓。另外,朱辰杰由於此前到國足報到時體溫偏高,暫時回家中休息調整,沒有參加昨天的首堂訓練課。據李霄鵬介紹,待山東泰山和上海海港的國腳報到后,國足將會分成兩個隊進行訓練。

  一周確定主力陣容

  這一期集訓,國足的主要任務是世預賽12強賽對陣日本以及越南的兩場比賽。按照國足的計劃,球隊將在上海訓練到1月23日,然后包機前往日本。上海訓練期間,國足安排了兩場隊內熱身賽。“16號,沒有打足協杯決賽的隊員會去准備一場熱身賽。但是這個比賽,我想應該不會很完整。第二場比賽在20號,其中一支球隊就會去模擬日本隊的陣型和主要打法,另一支球隊可能就是我們要用來應對日本隊的主力陣容。”也就是說,李霄鵬將用一周的時間敲定國足的主力陣容。

  對於這支國足來說,歸化球員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李霄鵬非常坦率地說,“歸化球員私下表態都非常好,不過他們還是比較看重紙上的東西。他們會不會去,狀態怎麼樣,這個我沒有辦法保証。”

  一直以來,國足主帥就如坐在火山口,談到執教國足的壓力,李霄鵬說,“如果還用魚去比喻,在俱樂部我覺得是煎熬的話,那率領國家隊去比賽,一旦不是太順利的話,直接就是燒烤,沒有中間那個過程了。”

  在首次以國足主帥身份接受的採訪中,李霄鵬把國足比作兒子,“在中國的體育大家庭裡,中國男足是一支比較特殊的隊伍,就像兒子一樣,可能不太爭氣,有時還會添點麻煩,但所有中國男足的隊員和教練還是比較努力,想把這個事情做好。外界的鞭策或者是指責,這都沒有問題,但還是希望多一些理解,特別是對隊員。因為你如果想讓一個戰士去徹底發揮自己的水平的話,必須讓他有一個輕鬆的心態,而不是背著很大的包袱去戰斗。”

  越南隊兩球員感染新冠

  越南足協通過官方渠道發布公告稱,越南隊球員阮黃德和阮文全新冠檢測呈陽性。目前兩人正在接受醫學隔離觀察,身體狀況總體良好。

  24歲的阮黃德是越南隊主力中場,25歲的阮文全則是一名前鋒。在世預賽12強賽中國隊與越南隊的首回合比賽中,阮黃德首發,打滿全場比賽,並貢獻一次助攻,阮文全則是在第55分鐘替補登場。那場比賽國足最終3比2險勝。

  越南足協表示:為保証人員健康安全,阮黃德、阮文全將繼續嚴格執行當地衛生部門的防疫措施,隻有通過檢測確認身體完全健康,他們才能重返越南隊。

  國足與越南一戰,比賽將在2月1日即農歷大年初一晚上8點進行。這是一個相當特殊的時間點,一旦國足稍有閃失,那球隊必然將承受非常之大的輿論壓力。李霄鵬說,“我接手隊伍的時候,很多人提到的也是這場比賽。如果我老去想這個時間點,想到這場踢得不好,想到不好的比賽結果,那我腿就軟了,所以如果一直考慮這個時間那就麻煩了。我們必須要靜下心來,去認真地准備這場比賽,而不是在乎這場比賽的時間,以及它可能會帶來的好與壞。”

  來源:新聞晨報 作者:甘慧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