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市婦聯:建議為上海15歲以下女孩免費覆蓋HPV疫苗

2022年01月13日10:16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市婦聯:建議為上海15歲以下女孩免費覆蓋HPV疫苗

東方網記者項穎知1月12日報道:2022上海兩會即將召開,為推進婦女兒童權益保障,市婦聯今年擬向“兩會”提交8份相關提案議案。

在今天上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市婦聯副主席、新聞發言人李銘介紹,這8份提案議案在廣泛聽取市人大女代表和政協女委員、全市各界婦女群眾的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形成。內容從加強頂層設計和改善民生出發,圍繞女性權益保障、家庭教育指導和立法、兒童戶外活動空間、青少年心理健康等問題展開。

今年,國家層面的《家庭教育促進法》正式實施,上海關於家庭教育立法一直在探索,具有一定的立法基礎。對此,市婦聯建議加快上海市家庭教育地方立法,規范家庭教育行為和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為家庭教育事業發展提供法律保障。建議中提出,應當將家庭教育定位為公民的終身教育,覆蓋家庭全主體、全領域、全過程教育。不僅包括父母對子女的監護職責教育,還包括以建構現代和諧家庭為目標的家庭倫理教育、性別平等教育等,也包括通過家庭實施的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

《民法典》規定,離婚經濟補償請求權的行使不再受財產制的限制,但在實際判決中,判決支持補償請求權的案件數量不多,一般是在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予以酌情考慮,且判決補償數額較低。市婦聯在建議中呼吁制定和出台上海地區的《指導意見》,對於經濟補償數額的確定,不僅要考慮夫妻財產的現狀,還應將婚姻關系中一方人力資本得以明顯提升的情形納入考量。同時建議離婚訴訟中法院應向當事人釋明補償請求權,法院在審理案件時,預留家務補償份額,再進行共同財產的分割,避免執行困難和重復訴訟。

婦女權益保障更要關心關愛女性生命健康。宮頸癌嚴重危害女性健康、威脅女性生命。作為全國試點城市之一,上海力爭在常住人口中實現15歲前適齡女孩的HPV疫苗人群接種覆蓋率達到90%以上。為此市婦聯建議,提高廣大市民對HPV疫苗的認知和接受程度﹔在知情自願的前提下,實施為本市9-15歲女孩免費接種HPV疫苗﹔將適齡女孩HPV疫苗免費接種納入現有的計劃免疫項目。

此外,市婦聯還建議:倡導上海企業樹立家庭友好觀念,推進創建家庭友好型企業﹔在城市空間規劃中強化“兒童優先”理念,提高兒童戶外活動空間及活動設施的配置標准﹔健全對罪錯未成年人監護人開展強制家庭教育指導﹔完善家教指導服務,豐富親子互動項目,提升青春期青少年抗逆力等。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