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告別“磚頭書”!長寧這份《簡明讀本》,五分鐘讀懂“政府預算”

2022年01月13日21:02 |
小字號

2021年政府預算執行情況怎麼樣?2022年政府預算重點用在哪?正在召開的長寧區“兩會”上,一本《2022年上海市長寧區政府預算簡明讀本》(以下簡稱《簡明讀本》),讓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清晰地找到答案。

“預算草案涉及的內容多,財政用語也很專業,審議政府預算要做到完全‘看懂’就不是一件易事。讀完這本《簡明讀本》差不多隻要5分鐘,而且可以清楚抓住核心要素、數據,梳理清晰的脈絡,審議政府預算也就更直接。”審議現場,人大代表蔡淳華說道。

據悉,《簡明讀本》包含了2021年長寧區政府預算執行“三本帳”、2022年長寧區政府預算安排“三本帳”、2022年預算安排重點任務及完成的舉措等,圖文並茂的形式取代了枯燥無味的數字、圖表,一本薄薄的小冊子取代了原本厚重的“磚頭書”,通俗易懂地向代表和委員們展示了政府的“錢袋子”。

政協委員金愷表示:“一進入會場,桌上厚厚的幾份報告就讓人感受到了壓力。時間緊、專業性強,看政府預算草案可以說任務很重。還好有《簡明讀本》,讀起來輕鬆有趣,一下子就產生了濃厚的興致。數字展現也很直觀,再配合政府工作報告一起聽,對政府預算‘這本帳’就有了清晰的了解。”

記者了解到,從2019年起,區財政局連續4年推出《政府預算簡明讀本》,使代表和委員們在有限的時間裡了解政府預算的錢從哪裡來、用到哪裡去,特別是與百姓相關的民生資金如何使用、安排。

在審議現場,還有區財政局的工作人員和人大代表進行答疑解惑,代表和委員們也就《簡明讀本》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和意見。

區財政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長寧正奮力推動人民民主建設走在前列,編撰《簡明讀本》更有利於發揮好人大和社會各界對政府的審查監督,更有利於政府預算反映民生、體現民心、順應民意。”

區財政局表示,在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后,下一步,將在歷年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簡明讀本》,更好接受人大和社會各界監督。(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