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融合南北風味,年夜飯“快手菜”成消費新風口

2022年01月12日22:1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年貨銷售旺季來臨,為年夜飯准備的快手菜銷售額激增

融合南北風味,快手菜成消費新風口

■本報首席記者 杜晨薇

近日,上海市民線上採購年貨的頻度和力度明顯增長。記者從國內最大的生鮮消費平台之一叮咚買菜了解到,從本周開始,上海已正式進入年貨銷售旺季。除了與過年有關的年夜飯食材、酒水飲料、新年禮盒等各種商品需求迅速升溫,為年夜飯准備的快手菜銷售額更是同比增長400%。

疫情之下,快手菜成為食品消費領域的新風口,也倒逼許多食品企業、消費平台供應能力升級。

快手菜同樣色香味俱全

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國內以速凍食品、預制菜為主的家庭半成品行業市場規模去年超過3000億元,各大餐飲企業也紛紛布局:西貝推出“賈國龍功夫菜”,海底撈推出“開飯了”系列方便菜,雲海肴、金鼎軒等連鎖餐飲品牌緊隨其后上線半成品菜,就連雙匯、中洋、三全、正大等食品巨頭也爭相進入賽道。

自去年起,來自上海張江的本土企業叮咚買菜開始涉足快手菜領域,推出火鍋菌菇拼盤、胡椒豬肚雞、農家小酥肉、獅子頭等多道單品,並在去年大年三十迎來一波購買高峰。

過去一說到快手菜,人們的第一反應是快餐、方便食品。雖然操作簡單,但口感、味道總是要打折扣。

叮咚買菜快手菜負責人歐厚喜告訴記者,如今各商家推出的快手菜的本質,是將原本專業大廚才能烹飪的菜品,簡化為普通人群也可以烹飪的菜肴。這種產品已在日本、美國等多個國家發展許久,得到了消費者認可。通過技術改良,快手菜不僅一樣可以色香味俱全,還能打通全國乃至全球的美食資源,讓大家足不出戶就可體驗各地不同風格的大菜。今年,叮咚買菜推出50多道有全國各地特色的“叮咚王牌菜”。

菜品不局限於本地菜式

近年來,消費者在年夜飯的菜品和口味選擇上,越來越不局限於本地傳統菜式,各地口味越來越融合。以往大多出現在廣東、香港地區年夜飯餐桌上的“盆菜”,現在也進入上海人的年夜飯菜單。

歐厚喜介紹,叮咚買菜推出的“金玉滿堂港式大盆菜”,復刻經典港式風味,由鮑魚、海參、花膠、黑虎蝦、花菇等各種海鮮食材,配以秘制的鮑魚醬汁,文火煨制而成,很受上海市民歡迎,最近一天就賣出數千份。

還有如“花開富貴黃魚鯗蒸肉餅”,銷量環比上周增長超過980%﹔“恭喜發財金元寶形發糕”“財源滾滾紅燒圓蹄”“鴻喜雲集殺豬菜”“招財進寶鮑魚煨豬蹄”銷量環比上周增長均超過500%。

根據數據,上海地區的市民在購買年夜飯食材時,排名前十的依次是:招財進寶鮑魚煨豬蹄、江南雞頭米炒河蝦仁、佛跳牆八寶飯、港式盆菜、巫溪川味臘肉、天目山扁尖老鴨煲、手工蟹粉小籠包、徽州一品鍋、淮揚清燉獅子頭、好事成雙廣式乳鴿。

從購買習慣可以看出,上海市民的年夜飯餐桌融合了南北風味,除了八寶飯、紅燒圓蹄、蟹粉小籠等上海傳統菜肴,還包括川菜、蘇菜、浙菜、粵菜、徽菜等來自五湖四海的特色大菜。(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