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這位外國人,受邀參加這場立法意見征詢會

2022年01月12日17:02 |
小字號

1月10日,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海通証券基層立法聯系點共同主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修訂草案)》立法意見征詢會在海通証券大廈召開。

此次征詢會邀請了外資、內資、台資、港資等企業以及專家學者、律師、基層立法聯系點信息員等不同行業代表共同參與,首次實現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基層立法聯系點范圍的“四商”聯動,讓更廣泛的市場主體參與到立法意見征詢過程中。與會人員針對完善公司設立、退出制度,優化公司組織機構設置,強化控股股東和經營管理人員的責任等條款熱烈討論,為《公司法(修訂草案)》出謀劃策,也生動詮釋了“全過程人民民主”。

在復旦大學法學院教授、聯系點顧問葛偉軍看來,廣泛的群體將為法律的制定帶來更多的聲音,“開門立法讓社會各界提供意見,他們站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利益訴求,能夠更好地保護各方主體的利益。”

特雷通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聯系點信息員李曦萌是第一次參加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意見征詢會。李曦萌自1993年從丹麥來到上海,而那一年正是《公司法》制定實施的第一年。30年來,作為一名在中國創業的外國人,他見証了《公司法》的不斷修訂、完善。如今,能親身參與中國立法的意見征詢,他感到格外激動:“我在上海生活了30年,能請一些外國人來參與全過程的民主立法,我覺得非常好,非常有意義。”

據了解,虹橋街道作為國家層面的基層立法聯系點,從2020年開始探索“走出虹橋、輻射上海全市”之路,通過採用上下聯動的方式先后到江寧路街道、田林路街道、嘉定工業區等多家市級聯系點,分別就退役軍人保障法草案 、國防法修訂草案、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反壟斷法修正草案等面向基層征詢意見。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辦公室主任張明君表示:“今天這場立法意見征詢會對市級聯系點而言,不僅可以把上海轄區范圍內不同類型的公司的立法建議傳遞給全國人大,同時也是國字號聯系點對市級聯系點的一次手把手、面對面的業務培訓,這種聯動無論從形式上還是從效果上都非常好,我們也真誠歡迎虹橋聯系點以后經常帶著法律草案到市級聯系點聽取立法建議。”(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