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崇明民宿遭遇“成長煩惱”,代表建議有了回應

2022年01月12日16:55 |
小字號

得益於第十屆中國花博會舉辦契機及花博溢出效應,崇明整體面貌有了質的提升,崇明民宿產業乘此東風發展迅速,成為“花經濟”中的“特色擔當”“品質擔當”。如何讓民宿發展得既快又好,在2021年的崇明兩會上,區人大代表王素群等提出關於改進崇明民宿管理的建議得到各方積極回應。

受花博會帶動,2021年崇明民宿發展呈爆發式遞增。全區登記備案民宿數量從2020年的500多家,一躍到2021年的972家,幾乎翻了一番。與標准化服務的酒店不同,民宿滿足了消費者對個性化住宿體驗的需求,然而在井噴式的發展中,也暴露出了“非標准化”、接待能力有限、品質參差不齊等短板。

在2021年崇明兩會上,有著多年民宿經營經歷的區人大代表王素群提出關於改進崇明民宿管理的建議,建議加強推進區域化民宿共贏共建平台建設,明確平時的價位。

這一建議得到大多數民宿業主的支持。“久居”是中興鎮地區唯一一家市級五星民宿,業主印劉瓊告訴記者,受疫情及第十屆中國花博會舉辦等多重影響,從2020年初起,民宿的接待量呈井噴式上漲,尤其是對於高品質民宿的需求與日俱增。崇明傳統印象中的“周末經濟”已經被逐漸打破,即便是工作日,也有不少市民錯峰來崇度假。在這一環境下,靠民宿業主單打獨斗力量有限,需要有更大的平台對現有的民宿資源進行整合和引導,促進民宿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為助力民宿產業既快又好發展,近年來區文化旅游局不斷探索優化和創新民宿管理方式。以花博會為契機舉辦崇明十大特色主題民宿評選、編制系列叢書,積極運用新媒體手段加大宣傳,提升民宿品牌形象。2021年,區文化旅游局牽頭開發“住崇明”小程序。這一公益文旅智慧服務平台,通過統一展示、統一營銷,實現資源整合最大化、客戶體驗精准化。目前,平台點擊率已達350萬人次以上,電話預約達10萬人次以上。

區文化旅游局行業管理科副科長張潔告訴記者,由於公共配套不夠完善,當民宿分布太散時,其接待團隊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成立一個集群,就能考慮建立游客服務中心,由游客中心用短駁車把游客送到鄉間的各個民宿。此外,游客中心裡的咖吧、書吧也能讓游客享受到充足的文化資源。

未來,區文化旅游局將制定出台區級鄉村民宿發展指導意見,加快編制民宿發展規劃,不斷優化民宿空間布局,加快形成長橫地區、崇明中東西部等多個地區民宿集群,推動民宿規模化、集聚化發展,讓民宿成為崇明生態游中一張靚麗的名片。(來源:上海崇明)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