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在上海落地 藥品配備積極

2022年01月12日09:0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在滬落地,藥品配備積極推進多項措施

確保新增談判藥買得到用得上報得了

本報訊(記者 周程祎)“1500元一針的藥,現在降到了300元!”80歲的吳老伯因急性心梗被送進了醫院,用上PCSK9抑制劑后,得知這款創新藥進入新版目錄,迎來了大幅度降價。“病治好了,心情也好。”他高興地表示。今年1月1日起,本市正式執行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記者從市醫保局獲悉,目錄執行兩周以來,參保群眾用上了新進目錄內的一批好藥、新藥,抗癌藥、罕見病用藥的可及性增強。

新版目錄內藥品總數達2860種,其中西藥1486種,中成藥1374種,為歷年來最多。目錄涉及領域更寬,患者受益面更廣,74種目錄外新增藥品涉及21個臨床組別,包括腫瘤、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丙肝、艾滋病、罕見病等﹔其中67種目錄外獨家藥品談判成功,平均降價61.71%。上海企業研發生產的27種藥品通過談判納入全國醫保藥品報銷范圍。此外,新版目錄取消了目錄內原有部分藥品的支付限定,大幅提升藥品臨床使用范圍。

為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順利落地,本市積極推進多項措施,通過“數據先行、精准定位、協同配合”,確保藥品配備。一方面,通過醫療機構交易數據,逐個分析國家談判藥治療領域,指導醫療機構結合自身專業特色,在採購中優先遴選罕見病、腫瘤和抗疫類談判藥品,滿足臨床用藥需求。另一方面,向企業和醫院了解談判藥品上海供貨情況和進院進展,及時開通綠色通道,挂網新增藥品,同步調整結算系統,確保新增談判藥品“買得到、用得上、報得了”。

以乳腺癌治療藥甲磺酸艾立布林注射液為例,納入新版目錄前,該藥一支近4000元,患者每療程總費用約1.6萬元,患者需要自費使用。納入新版目錄后,藥品降幅達到80%,退休職工參保人在三級醫院購買該藥品每療程自負費用不足1000元,個人自負下降約90%,極大地減輕了參保患者的藥費負擔。

此次目錄調整過程中,醫保部門還降低了目錄內1300多種乙類藥品的自負比例,預計2022年可為患者減負19億元。以治療2型糖尿病的達格列淨片為例,個人先行自負比例由原來的20%調降為0%。多年“糖友”黃先生告訴記者,原來一粒達格列淨片的價格為10元左右,現在一粒不到2元,進一步減輕了他的用藥負擔,讓他更有信心堅持治療、控制血糖。

在腫瘤治療方面,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許青以治療乳腺癌的帕妥珠單抗注射液為例介紹,自負比例調整后,患者每年醫藥費用負擔減輕近萬元,“這對腫瘤患者來說是一大利好”。

上海市衛生和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表示,醫保藥品目錄調整是醫療保障一項重點工作,關乎民生福祉。上海扎實推進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落地常態化、制度化,統一執行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並調降了藥品的自負比例,體現上海醫保部門始終堅持以保障人民健康為己任,有效推動“三醫聯動”改革,切實減輕了人民群眾的后顧之憂。(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