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北京冬奧會上有多少"阿拉"朋友?看看他們的身影

2022年01月11日11:2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上有多少“阿拉”朋友 四名選手參賽還有超三十名場外工作人員參與

  今天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24天。在北京冬奧會上,會有哪些我們上海人的身影?我們走近這些賽場上下、台前幕后的“阿拉”朋友,看看他們的分工和崗位,提前感受熱烈的冬奧會氛圍。

  備戰雪車項目

  時間進入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代表團席位爭奪到了沖刺階段。上海有4名運動員入選國家雪車集訓隊,目前正在積極備戰。這其中,應清參加的是女子單人雪車、女子雙人雪車,邵奕俊、劉蔚、甄恆參加的是男子雙人雪車、男子四人雪車。

  2009年,年僅13歲的應清在徐匯位育體校注冊,項目是田徑100米跨欄。2011年,她進入上海田徑青年隊,2012年進入上海田徑一線隊,還曾跟隨劉翔恩師孫海平訓練過一段時間。2015年的“跨界跨項選材”,讓她走進了全新的冬季運動,並且成為其中一位佼佼者。

  2017年,為支持“北冰南展”冬季運動國家發展戰略,上海市體育局和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進行共建,對冬運中心在上海的備戰和訓練給予全方位保障,其中包括人才保障——許多上海輸送的田徑運動員“跨界跨項”走上新賽道,成為雪車隊的一員,也開啟了運動生涯的新篇章。在平昌冬奧會上,原本在上海訓練鉛球的邵奕俊,和其他6位選手第一次登上冬奧會的賽場。他作為舵手參加了男子四人雪車比賽,並且最后在高手如林的平昌獲得了第26名的成績。

  如今,邵奕俊和劉蔚、甄恆正在國家隊進行緊張的訓練,他們將參加男子雙人雪車、男子四人雪車的選拔。

  服務賽事保障

  在北京冬奧會辦賽服務保障方面,上海作為“南展西擴東進”橋頭堡,也始終在貢獻“南方力量”。

  隨著各個項目裁判員、國內技術官員名單的最終確定,預計上海將有超過30名裁判、技術官員、科醫保障人員奔赴北京,直接參與冬奧會、冬殘奧會。項目涉及廣泛,有冰球、短道速滑、花樣滑冰,也有高山滑雪、單板滑雪、越野滑雪等。這些專業“冬奧人”服務崗位有計時長、裁判、國內技術官員、制冰師、科醫保障人員、體育展示宣告員等。

  其中,58歲的國際滑聯級裁判邊維華將第四次執裁冬奧會短道速滑比賽,擔任計時長﹔王玨、李凌姝將擔任冬奧會國際技術官員執裁冬奧會,張芷源入選冬奧會冬殘奧會中方制冰技術團隊,這均是上海冰壺人首次出現在冬奧賽場﹔上海本土培養的體育展示宣告員殷姍姍將服務五棵鬆體育中心﹔多位國內技術官員將活躍在各個賽場﹔上海的科醫保障人員也早已深入隊伍,為運動隊提供科研、醫療保障。

  殷姍姍將在北京五棵鬆體育中心內以冬奧會冰球賽事宣告員的身份,用聲音來播報賽場上的每一個重要細節。“我在飛揚當過巡冰員,也當過會員顧問。2013年年底時,亞洲冰球聯賽來到飛揚舉辦,我在場外負責協助賽事記錄員,那是我參與和服務冰球比賽的起點。2014年,因為我的英語能力還不錯,所以當有比較大型的冰球比賽來飛揚舉辦時,我開始擔當英語宣告員。”隨著賽事經驗的慢慢累積,殷姍姍不再僅是一位冰上愛好者,而是漸漸成了“圈內人”。北京冬奧會將是殷姍姍參與服務的第一屆冬奧會,在有了11月於五棵鬆體育中心進行的全要素測試及近日又一輪體育展示演練的經驗后,她心裡又多了幾分把握和信心。

  科技保駕護航

  “海派絨線編結技藝”上海市級傳承人、恆源祥絨線編結師勵美麗是冬奧會頒獎花束“絨耀之花”花束編結項目的負責人之一——花材經過造型和捆扎成花束高34厘米,胸徑24厘米,花束手柄的蝴蝶結絲帶上印有“BEIJING2022”字樣,每枝花材上有葉有花,均為純手工制作。冬奧會上,恆源祥集團將提供絨耀之花1251束,累計花材共16731枝。

  1月7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獎牌驗收儀式在上海造幣有限公司金銀幣生產大樓中廳舉行。北京冬奧組委驗收團隊和設計師代表來到生產現場,針對獎牌的外觀、工藝、表面質量、印刻字樣、綬帶、包裝盒等進行逐枚檢驗,驗收合格。據了解,冬奧會獎牌經過18道生產工藝和20道的質量檢驗,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制造的風採。上海造幣有限公司在北京冬奧組委的指導和中國印鈔造幣集團有限公司的帶領下,歷時16個月,精鑄“同心”獎牌,並將做好獎牌運輸、配送等保障工作。

  科技冬奧,是本次冬奧會濃墨重彩的一筆。在盛會中,上海體育學院共承擔17項“科技冬奧”項目和課題,15位優秀學者牽頭團隊分別承擔腦科學—神經生物力學增能技術、運動疲勞消除、運動裝備、數字化診療、體能與心理調適、運動項目訓練監控技術、興奮劑檢測等領域的“科技冬奧”研發課題。

  其中,“多模態生物力學運動數據採集與快速反饋技術”課題在跳台滑雪、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單板滑雪U型場地技巧等項目中投入應用。中國鋼架雪車隊夏訓常駐基地設在學院,師生團隊為國家隊建立包含體能、技術、康復、醫療、營養、心理的全方位保障體系。

  2022年北京冬奧會無線電安全保障組工作中,也有上海8名技術人員的身影。首批四位派駐人員已赴冬奧會場館進行駐點保障,還有人員將作為后備,隨時補充一線。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