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快進!讓市場驗証賽道價值,上海虎虎生威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田泓
2022年01月10日17:44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2022年序幕拉開的這一周,上海各區縣鉚足馬力,比學趕超,新項目層出不窮。

“一東一西”兩大交通樞紐擴容升級,為“出海入長”再添羽翼﹔浦東機場四期擴建工程設計容量可滿足2030年年旅客吞吐量1.3億人次需求﹔上海“西大門”虹橋樞紐,滬蘇嘉城際軌道線藍圖初定,年內開工,建成后串聯起青浦、吳江、嘉興3個江南水鄉,極大促進長三角空間聯動﹔五個新城今年首批4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簽約),涉及高端產業、科創、基礎設施、重大民生等領域,總投資超過1300億元。

猶記牛年春節長假后第一個工作日,上海主要領導現場調研,召開專題座談會研究部署新城規劃。“虎”年未臨,千億項目已然落地。中心城區雄風依然,徐匯區啟動“投資促進合作伙伴計劃”,加快匯聚全球功能機構、高端項目、優秀人才和創業團隊貢獻智慧和力量﹔楊浦區集中奠基與開工的項目19個,涉及總投資400多億元,最大的毛地項目完成舊改,未來將變身百萬平方米濱江城市產業項目綜合體。

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看來,這是上海對大變局下諸多“不確定性”清醒判斷后的知難而上。

走進新冠疫情陰霾下的第三個年頭,國際局勢變幻莫測,經濟復蘇曲折多變。不穩定、不確定、不平衡問題交織纏繞,外部性、周期性、結構性因素疊加碰頭,令多個行業和領域持續處於承壓狀態,多重現實困難、多重演化可能、多重風險挑戰,均在持續出現。

眾所矚目的上海,能不能頂住壓力,奮然前行?重壓之下,如何破解?

作為中國最大經濟中心城市,穩住“基本盤”——保持消費和投資穩定、外資外貿外企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核心支柱產業穩定、重要經濟功能穩定,上海責無旁貸。

穩字當頭,並非緩步慢行,而是積極培育新動能、搶佔新賽道,以更高質量、更高效率的“進”,實現更高水平的“穩”。

這需要每一個領域,每一個市場主體的奮進。

經歷“缺芯之痛”,上汽集團加快“第二引擎”——智能網聯的研發。去年年底,基於全新智能汽車開發模式的上汽智己L7 Beta體驗版在臨港智能工廠下線交付,啟動全國9城的“都市巡游”。

上海最古老的海岸線岡身之上,正在崛起AI之城。首個工作日,上海工業智能中心在閔行馬橋人工智能創新試驗區開工,未來將建成長三角地區人工智能創新策源、應用示范、制度供給和人才聚集高地。

元宇宙不再只是“Z世代”的游戲空間,而有可能成為未來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相交互的重要平台。上海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上領導的一段講話,讓元宇宙成為新年各級干部爭相學習的熱詞。

穩中求“進”,不是盲目搶道,更不是倉促上馬項目。上海一如既往,讓科學家判斷技術前景,讓企業發現市場需求,讓市場驗証賽道價值。

怎樣才能最大限度釋放市場主體活力,上海在新年啟動 “促發展、保安全”大走訪、大排查,督促各級黨政機關、領導干部主動下沉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穩定信心。“(企業)困難的時候,你到不到場,能不能出手幫一把,企業的感受是不一樣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道出其中深意。

“今年,我們將細化一街一策、一樓一策、一企一策工作方案,探索舉辦政企之間面對面溝通的企業家早餐會,在輕鬆氛圍下傾聽來自企業的心聲,進一步加強商務區與企業之間的協作。”開工首日,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邀請9家企業負責人新春座談,聽取意見建議,共話發展願景。

鬆江區領導帶領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深入企業一線走訪調研。對於企業發展中的急難愁盼問題,以現場“站立式辦公”方式向職能部門當場“派活”,一起為企業“把脈問診”。

前路坎坷,但“危”與“機”並存。2022年元旦,全球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上海振華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上海海關出具的首票RCEP項下原產地聲明。作為上海關區首家“經核准出口商企業”,振華重工今后足不出戶在企業端就可以自主開具聲明,大大提高通關效率。

用政策舉措的確定性對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上海在擴大開放中處變不驚,在開路示范中破舊立新。

新年之新,在於謀篇布局,蓄勢待發。上海各區域、各領域已經吹響奮勇爭先的集結令。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