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首例線上越洋MDT診療:海外學子檢出陽性,順利在空中完成九院口腔復診

2022年01月08日09:4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元旦前一天中午,上海第九人民醫院口腔顱頜面科的門診會議室內,成功開展了一場越洋MDT多學科聯合會診。在新冠疫情常態化管理的當下,身居海外的患者回國就診困難重重。為實際解決患者就診困難等問題,九院口腔顱頜面科開展了全市首例線上跨洋MDT空中診療活動。在會診中,醫護人員還意外得知,有一名患者剛被檢測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正在自我隔離。這更說明了在疫情之下互聯網醫療的方便、快捷與安全。

本次會診由副院長、口腔顱頜面科主任王旭東及口腔顱頜面科副主任醫師朱敏共同主持。口腔顱頜面科副主任張詩雷、江凌勇,主任醫師劉加強、副主任醫師楊秩及牙周病科主任宋忠臣參加。

進入空中診室接受會診的4名患者分別來自澳大利亞、英國和美國。考慮到各地時差,會診時間安排在中午。患者的主診醫生分別是劉加強、楊秩、江凌勇和朱敏。會診開始,醫護人員先介紹了患者的基本情況和各影像測量數據的分析結果,然后進行在線會診,了解患者目前治療方案的實施進程和存在的問題,最后,由外科醫生、牙周病醫生共同討論給出后續診療方案。

朱敏介紹,剛被查出核酸陽性的這名患者,曾在美國接受過正頜正畸聯合治療,因效果不佳和術后並發症,前往九院口腔顱頜面科就診。“王旭東教授和我一起為他建立了序列治療方案並開始逐步實施。原本按計劃,他年前應該來院復診,但由於疫情原因未能如期進行,現在查出陽性之后,更是不能正常回來復診了。”因此,本次線上MDT會診一方面讓醫護人員及時了解了這名患者的隱形矯正治療進程,另一方面也讓患者得到了牙周病科專家提供的牙周維護評估和建議。

該患者表示,獲知可以通過九院互聯網醫院MDT診室進行復診后,自己和家人都十分高興。當日中午,患者母親在國內通過家屬平台一起全程參與了線上會診。“越洋復診不僅讓我們獲得了多學科專家的專業指導和后續治療意見,更是緩解了孩子隔離在家的就醫焦慮和緊張情緒。”他的母親表示。

王旭東介紹,九院口腔顱頜面科從上世紀90年代起就已開展MDT聯合診療活動。“目前科室每年收治患者16萬余例,其中以MDT診療居多,包括正頜、正畸、唇腭裂、睡眠、創傷、修復重建、牙周、關節等專業,形成了獨特的全國首創Digital-Ortho-X診療模式。”據悉,九院於去年6月在全市率先建立互聯網醫院MDT空中診室,可同時支持1名患者、4名家屬和最多9名專家同時在線。這次的越洋MDT多學科聯合會診,不僅提升了科室為牙頜面畸形患者解決疑難雜症、解決實際問題的服務能級,同時也為九院互聯網醫院拓展更多在線醫療服務場景提供了經驗和借鑒。

(責編:龔莎、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