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大學生直播帶貨優質農產品 金山張堰校地合作

2022年01月07日10:38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生直播帶貨優質農產品 金山張堰校地合作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東方網1月7日消息:昨天下午,金山區張堰鎮農業農村服務中心、張堰鎮桑園村村民委員會、上海中僑職業技術大學信息工程學院、上海金貴棗油桃種植專業合作社,四方聯手開展校地合作,以“校地領航共建,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進行結對共建。

  活動現場,“院社合作實踐基地”正式簽約授牌,之后雙方將進行期限五年的共建合作。合作期間,上海中僑職業技術大學將支持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教育實踐項目,打造校社合作品牌,信息工程學院的學生們將充分發揮學院的專業優勢,利用互聯網、直播、無人機等新型技術,結合農業生產,助力鄉村振興﹔上海金貴棗油桃種植專業合作社將提供勞動教育場地和場景,在農業專業知識方面給予學生指導,拓展學生的知識面,通過體驗農業生產等勞動過程,使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

  此次校地合作,是四方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從實際出發,立足自身優勢,彌補對方不足,互幫互促、共同進步的合作共贏之舉。不但可以一解上海金貴棗油桃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左金蓮的困境——直播帶貨人手不足、結果不理想﹔也可以加快張堰鎮“互聯網+直播”新型銷售模式推廣應用,使信息科技充分融合運用到鄉村產業振興領域,加快張堰鎮優質特色農產品的品牌建設﹔更可以培養造就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人才隊伍,以人才“活水”,為鄉村振興發展注入新動能。

  近年來,張堰鎮牢牢把握鄉村振興需求導向的關鍵點,整合鎮域范圍內高等院校資源,通過“合作辦學、合作育人、合作發展”等方式,深入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比如,依托張堰·中僑鄉村振興學院舉辦首期學員輪訓班,形成人才培育強磁場,壘起人才高地﹔桑園村黨總支率先與中僑大學藝術學院黨支部簽約共建,試點探索黨委聯線下基層黨組織深度合作。

  其實,此次合作早有“苗頭”。2020年初,因為疫情導致農產品銷路不暢的左金蓮開始“試水”直播帶貨和短視頻,卻因專業性和號召力不夠而停滯不前﹔2020年10月,張堰鎮“森活百家”品牌發布,建立了農產品電商直供平台,拓寬了特色農產品銷售渠道,並與左金蓮及其合作社進行初步合作﹔2021年5月,青年網絡主播直播季——2021年張堰鎮青年網絡主播孵化實踐活動正式上線,上海中僑職業技術大學學生直播售賣張堰本地特色農產品。

  直到如今,本著“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注重實效”的原則,通過共建活動平台、分享工作資源、交流工作經驗、解決實際問題等途徑,實現張堰地方發展與學院建設良性互動,進一步實現產、學、研無縫對接,持續為鄉村振興注入人才“活水”,為推動農村產業發展提質增效。

  (張堰鎮供圖)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