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每人每天需要攝入多少蛋白質?是否越多越好?

2022年01月07日10:54 | 來源:健康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每人每天需要攝入多少蛋白質?是不是越多越好?

如果將人體比成房子,蛋白質就是堆砌房子的磚塊。蛋白質如此重要,卻容易被人忽略。一天需要多少蛋白質?吃什麼能補充蛋白質?蛋白質是不是越多越好?

不同人群對於蛋白質的需求不一樣。

成年人:按理想體重計算的話,一般男性60克/天,女性50克/天。

兒童青少年:年齡不同需求量會有所差別。比如小學生,一天40克蛋白質就已經夠了。14∼18歲因為生長發育需要,建議50克/天∼60克/天。

孕中期、孕晚期的婦女:建議分別增加10克/天、25克/天。

另有一部分人群,即有運動習慣的人,會特意補充蛋白質,但也存在一些誤區,長期下去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

蛋白質和運動量的配合是很有講究的。普通人應該根據自己的運動量來調整。如果你只是簡單地飯后散個步,那可能日常飲食就差不多夠了。但如果你開始去健身房,或者進行有針對性的運動鍛煉,對增肌塑形有一定要求了,蛋白質的攝入就可以適當增加。

補充蛋白質最常見就是蛋和奶!蛋白質分兩種,一種是動物性蛋白質,一種是植物性蛋白質。不同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不同,消化的難易程度有所差異,所以也就有了“優劣”之分。動物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要高,代表就是蛋和奶。植物蛋白質就要低一些,其中大豆算是比較優秀的代表。

1、肉類、魚類、蝦類的蛋白質含量約15%∼20%。對減肥人士,建議隻攝入瘦肉部分。肥肉基本都是油脂,隻含蛋白質2%左右。

2、蛋類的蛋白質含量為10%∼14%。也就是說,一個雞蛋含有6克左右的優質蛋白質及其他營養素。所以,蛋類是蛋白質的良好來源。

3、牛奶含蛋白質3%左右,雖然含量不高,但也是優質蛋白質,容易被人體吸收。每天一杯牛奶,可以提供7克左右的優質蛋白質。建議喝全脂牛奶。

怎麼才能選對蛋白質食物?需要記住以下幾點:

1、蛋白質並不是越多越好。蛋白質的吸收偏向於身體用多少吸收多少。補多了長胖,增加身體負擔,甚至造成損傷。

2、優先選擇優質蛋白質。例如各種瘦肉、魚類、蝦類。

3、攝入蛋白質的同時,要加強鍛煉。鍛煉能促進合成蛋白質,減脂增肌。

4、理性選擇各種蛋白質補充劑。在飲食沒法保証時,可以補充蛋白粉,補多少最好咨詢醫生或營養師。

(來源:健康中國)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