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區便秘診療醫聯體”成立

2022年01月05日15:16 |
小字號

“長寧區便秘診療醫聯體”日前在上海市同仁醫院成立。該醫聯體使同仁醫院與區內10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天山中醫醫院緊密聯合,對慢性便秘患者進行規范性診療,逐步完善慢性便秘醫療質量管理與防控體系。

“一坐上馬桶就需要半小時,對便秘患者而言,便秘的治療需要內科、外科、中醫科、營養科、婦科等多科室的聯合,通過口服藥物、調節飲食、改變生活習慣等是可以解決的。但對於少數需要手術治療的患者,可以通過轉診來到我們醫院進行治療,治療結束后再回到社區進行康復。”同仁醫院同仁醫院普外科行政主任孫鵬道出了“便秘醫聯體”成立的初衷。

據了解,目前國內沒有一個完整的針對慢性便秘的分級診療規范,慢性便秘診治的個體化、連續性、綜合性得不到保証。

“因此,完善慢性便秘相關規范化診療,開展全專結合以及緊密型醫聯體建設顯得尤為重要。”同仁醫院胃腸外科副主任醫師全應軍告訴記者,“今后在醫聯體模式下,我們會利用同仁醫院多學科團隊的力量,對社區全科醫生進行指導,讓他們在便秘的分辨、治療、術后康復上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尤其是在便秘的分類、分型、分度,規范的藥物治療、微創手術等方面,使慢性便秘診療更規范、更精准、療效更優。”

目前,同仁醫院在慢性便秘規范化診療與微創手術治療方面已形成自己的特色。比如對於慢傳輸型患者,可以行腹腔鏡下全結腸切除或次全結腸切除術,而對於出口梗阻型如直腸前突,則可以行經肛修補或經腹的懸吊等微創手術。醫聯體建立的目的之一,也是為了使同仁醫院胃腸外科的微創手術惠及更多頑固性便秘患者。(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