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打造BIM引領區!浦東加快城市建設數字化轉型

2021年12月31日14:2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2月31日電 浦東引領區城市建設數字化轉型再次提速,奮力打造BIM引領區,目前正在制定的《BIM引領區行動方案》有望於明年上半年正式出台。浦東將借此抓住城市建設數字化轉型“牛鼻子”,進一步提升城市建設管理的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

據了解,浦東始終以BIM技術為抓手,科學有序全面推進工程數字化轉型工作,促進BIM技術與城市建設管理深度融合發展,並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為落實中央《引領區意見》和上海市相關《行動方案》、浦東新區相關《實施方案》中有關BIM工作任務要求,浦東又有了新動作——打造BIM引領區。

在12月29日召開的BIM年度工作會議上,浦東新區區屬十大開發集團公司、上海市19家施工圖審查機構,華東院、上海院、同濟院等20多家大型設計單位,中建八局、建工集團等十幾家大型施工單位以及上海建科等30多家科技、咨詢類單位的代表聚焦正在制定中的《BIM引領區行動方案》展開討論。

下一步,浦東打造BIM引領區將遵循三項原則,即科學推進、統籌布局原則,協同合作、依法善治原則,科技創新、融合發展原則。浦東將深化BIM技術創新發展,推進跨領域的技術和數據融合應用。其中,相關部門將加快BIM領域的科技整體布局和集中攻關,以企業為技術創新主體,鼓勵相關國產軟件、平台、系統的研發,打通產學研用各環節的創新鏈,形成支撐未來城市建設持續發展的技術賦能體系。同時,推進BIM技術與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的融合應用,提升數字化創新策源能力和技術賦能效應,結合城市信息模型、地理信息系統、人工智能、區塊鏈、自動化、物聯網、5G等新技術,研發各種應用場景,以點帶面增加並完善BIM場景和特色示范區,不斷提升數字化智能化管控服務水平。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