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兩年新增60家上市企業,集聚1.3萬家高新技術企業!“張江之星”行動啟動

2021年12月31日11:07 |
小字號

12月29日,上海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發布《推進張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2021-2023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暨“張江之星”行動。

“張江之星”行動提出,張江高新區要形成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世界級產業集群,及數字經濟、綠色低碳等若干引領全國的特色產業集群,培育一批創新型科技企業,集聚一批杰出創新創業人才,建設一批創新型特色基地,率先成為全國創新驅動發展的示范區和高質量發展的先行區,基本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高科技園區。

到2023年,新增1-2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10個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集聚1.3萬家高新技術企業,培育300家領軍型、成長型、潛力型企業,新增60家上市企業,每萬人擁有高價值發明專利100件,集成電路產業銷售規模全市佔比達90%以上,生物醫藥制造業產值全市佔比達80%左右,人工智能產業規模全市佔比達80%左右。

2021年7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印發了《關於促進本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促進本市高新區率先成為全國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區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高科技園區。《張江高新區“十四五”規劃》也提出,將分步實施,做實做好“高”和“新”兩篇文章,用足用好各類政策和制度創新資源,引領上海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

據悉,“張江之星”行動從強化創新策源、打造產業集群、優化創新生態、加大改革創新、強化園區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培育創新型科技企業,全面推進數字化轉型,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提升金融服務效能,推廣浦東改革創新舉措,實施動態管理等20項重點任務。

據悉,首批納入“張江之星”行動的100家企業,分布於張江高新區22園,覆蓋了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產業,以及數字經濟、綠色低碳、高端裝備制造、信息通信、新材料等特色產業,2020年總營收達831億元,在發展上具有高投入、高成長的顯著特征,2020年平均研發投入強度達10%,前三年平均營收復合增長率達25%。

下一步,上海科創辦將聯合各區政府、有關部門、社會組織等多方力量,共同開展“張江之星”企業的跟蹤服務和培育工作。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