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閔行視窗

上海市“5G+智慧教育”應用試點項目“優秀項目方案”名單公布,閔行這所中學入選

2021年12月28日17:53 |
小字號

近日,上海市“5G+智慧教育”應用試點項目“優秀項目方案”名單公布,閔行教育學院附屬友愛實驗中學《指向雙減的基於5G+智慧學校管理的學生學跡追溯研究項目》入選!5G對學校而言意味著什麼?校長黃超群給出答案:“提質增效。5G的全覆蓋,可以讓多個教學場景切換無壓力,學生數據採集更迅速,學校可以更好地利用智慧平台提升學生作業效能。”

閔行的未來課堂長什麼樣?

來這裡一探究竟!

一支神奇的筆

讓老師更了解學生

課上,全班學生正在進行當堂練習,隻見學生們拿起筆在紙上作答。值得注意的是,這支筆可不是普通的筆,而是一隻帶有紅外攝像頭的點陣筆,它可以做到在不改變師生紙筆作答習慣的同時,即時採集學生作業數據,甚至可以細致到作答時間、時長、軌跡、順序、以及作答過程中跳出頻率等,學生做作業時的狀態展露無疑。

登錄數據平台后,教師打開學生做題軌跡,通過黃色、綠色、紅色的點陣,可以清晰地看到每個學生的完成情況和思考過程。“學生這道題做對了,顯示綠色,但這處也顯示了長時間停留,是遇到問題,還是走神了?”這樣想著,教師播放了學生的做題軌跡一探究竟。

大數據精准分析幫助教師全面了解學情,打造高效課堂。於是,在之后的課堂講解環節,老師選擇了幾個同學的典型錯誤與優秀作答進行了講評,點陣筆的筆跡回放功能讓同學回顧了作答情況,明晰錯誤原因。

一個智能助學機器人

讓學生更了解自己

課后,小沈同學來到圖書館,走到智能助學機器人面前,通過面部識別認証,進入自己的在線學習空間,打印生成了一份定制化的數學作業,題目都是他課堂測驗中所欠缺的、需要鞏固練習的類目。作業完成后,他進行了掃描上傳,教師即可在后台查看批改。

借助這台智能助學機器人,每一位學生都會收到一份“私人定制”的作業。通過點陣筆採集的學生作業數據,老師可以根據學生的知識掌握情況,因人而異布置作業,避免“題海戰術”。

你能信?這所學校同學們的作業是 “私人定制”的!#探校#閔行#成長ing#教育學院#友愛實驗中學

校園裡竟然有“唱吧”?

學習艙內補短板

校園裡竟然有“唱吧”?走近一看,原來是外貌類似唱吧的智能學習艙。為充分利用好學生在校的碎片化時間,學校不斷創設學習場景,培育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課后服務在校時段,小張同學作業已經在班級完成,她感覺這幾天有一些作業上的問題還沒有弄懂,於是來到了一樓的自主學習艙,在線連線了遠程等候的學伴教師。據了解,學有余力或是需尋求幫助的同學,都可以通過預約使用學習艙。

在獨立的學習艙中,學生可以進行基於智能批閱的自主英語聽說訓練,打印基於智慧作業數據跟蹤的學習建議單,這裡還有舉一反三拓展學習資源,此外,針對不同學習能力學生,還實現了個性錯題集的智能推送,告別原始的費時費力費娃的手動抄錄整理錯題,學生的學習效率更高了!

一間輕運動教室

蹦蹦跳跳恢復活力

“Ready go!1,2,3……”課間,學生們在輕運動教室裡的魔鏡前,比拼著誰的開合跳的次數更多。教室裡還擺放著體前屈測試儀、肺活量測試儀等全套體質監測設備。透過教室窗戶,可以看到操場上同學正在進行體育鍛煉。

不論是操場鍛煉,還是教室內活動,學生在運動中產生的數據都被收錄到了數據系統中,系統自動計算得分、等級,體育教師更加了解自己學生的身體情況,哪位學生需要增加速度,哪位學生需要增加耐力訓練。明晰學生之后的訓練方向,有助於幫助其中考時選擇更適合自己的體育項目。

在收到個性化學科作業的同時,學生還收到了一份屬於自己的“體育處方”,處方中給出了需要加強訓練的地方,在家裡也可以更有針對性的鍛煉身體,而不是盲目地去跑步訓練。

基於5G的四個教學化場景彼此聯系互通,繪制了一幅奇妙的教學場景,身處其中,未來已來。

教務處的大屏前,正在播放著智慧作業系統平台近一個月以來的各方面的數據,使用次數與情況、各年級學科能力分析、進步最大的班級和學生……站在大屏前,不論是學生還是老師,都有一個清晰而直觀的感受。“教學成果”這四個字,不再是一個靜態的詞匯,而是一個有了數據支持的可視化圖景。

據了解,自2019年開始,閔教院附屬友愛實驗中學已經開始逐步探索數字化教學場景,從一代的拍攝掃描上傳到如今的點陣筆自動收錄,學校不斷在減輕學生學業負擔、增強學生學習信心、提升學生綜合能力等方面做出探索。

如今,在“雙減”政策和教育數字化的背景下,學校創設了基於拓展資源導學、課堂精准教學、學情診斷評價、學業狀態反饋、課下精細輔導、資源智能推送的課堂教學實施路徑,滿足每位學生的個性化學習與發展需求。

教育數字化當前,出發得早,更要看得更遠。黃超群談道:“未來,學校將進一步依托數字化作業平台,提升高質量作業的品質,打造‘人人皆學、時時能學、處處可學’的教學環境,促進學校教育教學更智能、更智慧﹔進一步構建充滿教育智慧、體現個性差異、滿足個體需求的學校教研文化,創造開放靈活和智慧生成的課堂生態,促進學習更開放、更生動、更有效。”

(來源:今日閔行)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