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剛剛,金山這個項目正式啟動建設!

2021年12月28日15:41 |
小字號

今天,位於上海漕涇郊野公園核心區的酷島理想村項目舉行啟動奠基暨集中簽約儀式,總投資金額約2億元的酷島理想村項目正式啟動建設,此次開工的有理想會堂、親自然學堂。

據悉,漕涇郊野公園是上海市第二批啟動的郊野公園,整體定位為上海南部親子度假網紅打卡點,致力於打造成上海灣區的水上會客廳。酷島理想村是漕涇郊野公園示范啟動項目,地處上海市首批鄉村振興示范村——水庫村的核心位置,項目佔地面積約264畝,總投資金額約2億元。

整體設計將“酷”的潮流元素注入到村庄的靈魂之中,以“中國最酷的現代藝術水鄉”為產品定位,打造三酷六島(三酷為:水酷、藝酷、農酷﹔六島為:派對島、酷萌島、藝術島、親密島、青春島、鄉愁島),建成集民宿集群、文化創意、藝術體驗、度假旅居、共創辦公、社群社交、親子教育為一體的,與上海全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鄉村未來藝術社區。

今年1月,具備藝術體驗、展覽空間、品牌聯營、無界辦公、精品住宿等復合功能的酷島理想村造夢營正式亮相。裝修頗帶藝術感和潮玩風的“非酷不住”民宿也正式對外開放,被許多游客贊為“在滬郊見過的最美民宿”。

此次開工的理想會堂是酷島理想村的首發項目、精神地標和標志性建筑,由傳統石庫門建筑、現代膜結構建筑和小火車游樂設施三個部分組成,秉持著鄉村公共空間小型多樣化的原則,提供公共服務、會議活動、咖啡茶室、閱讀、親子、藝術展覽、創意集市等豐富多樣的空間,游客在此不僅可以收獲到有趣的游樂體驗,還能夠汲取到文化與藝術的熏陶,同時激活水庫村夜經濟,是對鄉村公共建筑新的嘗試。將分為兩期建造,建筑面積約2000平方米,總投資約1400萬元。

親自然學堂屬於忘憂花園&綠樂園的配套建筑,位於酷島理想村忘憂花園&綠樂園西南側,建筑面積約700平方米,總投資金額約700萬元。建筑內部包含集教育、演出、活動、會議為一體的兒童多功能自然教室,集咖啡廳、自助售貨、花房、無人超市為一體的鄉村MINIMALL等。

忘憂花園&綠樂園是酷島理想村內一個綜合性文旅農旅園,總用地面積約3萬㎡,總投資約400萬元,致力打造以萱草種植及水生植物展覽為主的生態科普園,水生態、水主題自然教育研學基地、萱草種植基地以及“水庫酷島專屬” 親子樂園。親自然學堂與忘憂花園&綠樂園相輔相成,為兒童提供豐富的空間體驗和活動場所。

現場,頒發了理想會堂、親自然學堂《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証》,這也是金山區首批發放的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証》,在已落實土地規劃的前提下,市規資局與區規資局根據上海鄉村地區“點狀供地”有關要求,結合酷島理想村項目開發特點,以“總體把關、適度留白、分批審批”的方式,核發了整體地塊內已成熟的這兩個項目的《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証》,有力推動了文旅項目在漕涇鎮順利落地。

同時頒發的還有理想會堂、親自然學堂的《鄉村建設施工許可証》。在區建管委的指導下,酷島理想村項目在單體中嘗試新型建材,達到建筑透光性與熱工性能的統一,實現小體量建筑的標志性與可識別性。

同時,6位商戶與鄉伴文旅集團集中簽約,成為酷島理想村的新村民,共建酷島理想村。

2018年,以水庫村為核心的漕涇郊野公園啟動建設,先后投入1.48億元實施水鄉綜合體河道水利專項工程,投入1.09億元實施市級土地整治項目,投入近8000萬元實施郊野公園配套項目,優化形成“水+園”“水+島”“水+村”的空間格局,分別植入親子休閑、理想鄉居、高端度假、文化體驗、精品農業、休閑農業和產業展示等多項產業功能。目前,村民中心、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等已投入使用,濕地公園一期、藕遇公園、三公裡水上游線正式對外開放,尚品書院、酷島造夢營、水上嘉年華等設施項目投入試運營。一系列農旅文項目正加速建設,為2022年下半年漕涇郊野公園開園做足准備。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