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中式燉咖、桂花拿鐵…上海咖啡圈掀起“國潮風”

2021年12月23日09:3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精品咖啡店門店三年累計漲幅124%,數量遞增同時迎來質量躍升

“國潮創新”助上海引領中國精品咖啡

■本報記者 俱鶴飛

上海人到底多愛喝咖啡?數據顯示,過去一年,上海人搜索精品咖啡相關關鍵詞達上億次,同比增幅34.4%。今天,上海市食品行業協會咖啡專業委員會聯合上觀新聞、大眾點評網發布《上海2021精品咖啡消費觀察》。報告顯示,上海精品咖啡店門店數達3244家,位列全國第一,三年累計漲幅達124%,數量遞增同時也迎來質量躍升,“國潮創新”讓上海成為中國精品咖啡的引領者。

一杯咖啡喝出“上海味”

2017年,劉厚軍在亞龍國際廣場開了一個10平方米的咖啡館,取名“FOLLOW嘿咖啡”。在他的店裡,賣的咖啡幾乎都藏著老上海的味道,比如上海清咖、上海奶咖等100多個口味。靠著創意和品質,這家店成為上海人民廣場區域熱門咖啡店,客人中70%是熟客,不少人每天都來店裡喝一杯咖啡,還有專程從外地來打卡的業內人士。如今,劉厚軍有了更加長遠的目標:做出中國人獨有的咖啡,並推廣到世界。

上海深厚的咖啡文化為咖啡店經營提供了豐沃的商業土壤,兼容並包的海派文化也推動了精品咖啡的發展。

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上海精品咖啡店迎來開店熱潮。截至2021年11月,上海咖啡門店一共7200家,其中精品咖啡店3244家,三年漲幅達124%。2021年新開門店數達951家,同比增長41.5%。在存量咖啡店中的佔比也從2019年25.2%上升到41.5%,上海精品咖啡店正在進入發展黃金期。

中式咖啡成為新風尚

融入中國元素的咖啡,在上海精品咖啡消費市場也正形成一股新風尚。桂花拿鐵、烏龍拿鐵、茅台咖啡、酒釀拿鐵、陳皮拿鐵成為上海消費者搜索最多的五個國潮咖啡口味。其中,桂花拿鐵一年搜索次數達61040次,比2019年增長近7倍。

從地域分布來看,上海精品咖啡店的選址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區。從行政區看,精品咖啡店數量排名前五的是浦東新區、徐匯區、閔行區、黃浦區、靜安區。從商圈來看,淮海路陝西南路商圈是精品咖啡店最聚集的區域,其次是南京西路、虹橋古北、音樂學院、徐家匯商圈。

“精品咖啡店數量遞增是上海咖啡品質躍升的一種體現。”上海交大中國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長徐劍表示,上海咖啡館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逐漸領跑的過程,正如一面鏡子,折射出上海經濟高質量發展、人民生活品質提升的密碼。(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