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字之差,作用千差萬別!藥品上有哪些字慎買?

2021年12月15日15:57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字之差,作用千差萬別!藥品上有哪些字慎買?

問:一字之差,作用千差萬別!藥品上有哪些字慎買?

答:生病的時候,有人覺得問題不大或因為去醫院麻煩,就會自行購藥來治療。需要提醒的是,這種行為存在一定的風險。生活中,經常有因盲目用藥,給身體造成嚴重危害的事件發生。而危害發生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缺少用藥常識!下面這些藥品知識,需要了解。

藥品上有哪些字慎買?

1、麻:“麻”一般指的偽麻黃鹼。偽麻黃鹼常用於減輕感冒、鼻炎等引起的鼻充血症狀。但同時它對腎上腺素受體有激動作用,可以引起血管收縮,增加心臟負荷,故有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的患者不宜使用。

2、敏、扑、苯:“敏”和“扑”一般指的是扑爾敏。扑爾敏也叫氯苯那敏,與同帶“苯”的苯海拉明都是抗組胺藥物,是常見的抗過敏藥物。需要注意的是,這類抗組胺藥具有中樞神經抑制性,可引起嗜睡、困倦等症狀。駕車、從事高空作業或一些工作中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患者要慎用。

3、酚:“酚”一般指的是對乙酰氨基酚(扑熱息痛),它常用於緩解感冒帶來的疼痛和發熱症狀。但該類藥物對胃黏膜具有刺激作用,患有胃腸道疾病的患者要慎用。

4、美:“美”一般指的是右美沙芬,它是常用的中樞性鎮咳藥物。但同時它也可能會影響痰液排出,造成堵塞呼吸道。因此,痰多的患者不宜使用該類藥物。

5、啉:“啉”一般指的是多潘立酮,它是常見的促胃動力藥,能夠改善消化不良等症狀。但同時,也有報道其可能引起嚴重室性心律失常等症狀,因此,有心臟疾病的患者不宜使用。

藥盒上沒有哪些字不能買?

在購買藥品時,如果發現藥盒上沒有這四個字——【國藥准字】,則千萬不要購買。

國藥准字是藥品的生產單位在生產新藥前,經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審批合格后所取得的藥品生產批准文號,隻有獲得生產批准文號的藥品才可以進行生產和銷售。

它具有標准的規定格式:國藥准字+1位字母+8位數字,其中不同的字母帶代表不同的含義,H代表化學藥品、Z代表中成藥、S代表生物制品、J代表進口藥品國內分包裝、B代表保健藥品。

一字之差,作用千差萬別!

除了藥品盒上的關鍵字眼及禁忌症,藥品名也要格外注意,因為許多藥品的藥品名極為相似,效果卻大為迥異。

1、阿糖胞苷和阿糖腺苷:前者通過抑制細胞DNA的合成細胞增殖,主要用於急性白血病的治療。后者通過與病毒的DNA聚合酶結合,抑制其活性而抑制DNA的合成,主要用於單疱疹性腦炎、新生兒單疱疹感染和帶狀疱疹等疾病的治療。

2、利福平和利血平:前者是一種廣譜抗生素藥物,對結核杆菌,革蘭氏陽性或陰性細菌等具有抗菌效果,主要用於治療細菌感染。后者是一種存在於植物中的生物鹼,主要用於降低血壓和減慢心率。

3、異丙嗪和氯丙嗪:前者是一種抗組胺藥,主要用於抗過敏的治療。后者是一種多巴胺受體阻抗劑,主要用於精神病的治療。

4、蘆丁片和曲克蘆丁片:前者是維生素P屬的一種,主要用於脆性增加的毛細血管出血症的治療。后者是一類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藥物,主要用於閉塞綜合征、血栓性靜脈炎、毛細血管出血等疾病的治療。

5、阿莫西林與阿米替林:前者是一種常見的廣譜青霉素,對多種細菌都有殺菌作用,主要用於不產β內酰胺酶菌株的敏感菌所致感染的治療。后者是一種抗抑郁藥物,主要用於抑郁症的治療。

6 氟哌酸與氟哌醇:前者是一種喹諾酮類抗菌藥,主要用於腸炎痢疾的治療。后者是一種丁酰苯類抗精神病藥,主要用於各類型急慢性精神分裂症和躁狂症的治療。

同一藥品,不同的廠家藥效一樣嗎?

有時候我們會發現同一樣品,名字完全相同,只是廠家不同卻導致藥品價格差距較大。對此,有人可能會覺得“一分價錢一分貨”,價格貴的效果就會好一點。其實不盡然,不同廠家生產的同一種藥物,理論上藥效是差不多的,因為其有效成分其實是一樣的。但在選購時也要注意以下幾點:

1、藥物劑量。廠家不同其藥物劑量規格可能不一樣,因此服用前一定要確認藥品的劑量信息,按量服用。

2、生產質量。不同的廠家生產藥物時,在材料選取、藥物提純、藥品穩定性等方面可能也會稍有不同,因此,盡量選擇一些比較信賴的生產廠家進行購買。

綜上所述,在藥品選購時:

1、檢查藥品名(與醫囑是否一致﹔是否含有“麻、扑、苯、敏、啉、美“等關鍵字眼)

2、檢查國藥准字,是否符合法定治療標准

3、檢查適應症,是否對症

4、檢查用藥禁忌

5、檢查藥物成分,是否存在自身過敏的成分

6、確認藥品劑型和劑量

7、確認用藥時間

8、檢查廠家品牌是否可信賴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